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萝北积极迎战黑龙江洪峰

  (记者崔立东)记者在萝北县防汛抗洪前线指挥部获悉,截至8月6日14时,萝北黑龙江段水位98.18米,超过警戒水位0.38米。省水文局预报,洪峰将于8日抵达萝北,预计洪峰到达时将超警戒水位0.5米。目前,萝北已经启动防汛应急四级预案,积极备战洪峰。

  据介绍,黑龙江洪峰形成受三股来水影响,一是俄罗斯洁雅河支流来水,影响整个黑龙江干流;二是俄罗斯布列亚水库放水影响;三是我省黑河地区降水影响。三股来水形成黑龙江洪峰。目前,黑龙江2号洪峰6日已过逊克县奇克水文站,预计8日抵达萝北,洪峰通过萝北水位将达98.3米,为8年一遇。距离保障水位98.75米差0.45米。

  另据萝北县水务局副局长孙国威介绍,8月2日,黑龙江萝北段水位首次超过警戒水位(警戒水位97.8米),8月3日、8月5日堤坝出现三处渗水,当地立即采取反滤覆盖措施进行了处置,现整体坝体稳定,无险情。

  据了解,目前萝北县已经启动四级防汛预案响应,将黑龙江萝北段划分15段,派出850名干部群众巡堤,每段50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另外,目前萝北黑龙江段防汛抢险机械已经到位,一千余万元抢险物资已经上堤坝,交通、电力部门已经做好应急准备,国网鹤岗供电公司萝北电业局出动30名电力工人,于4日、5日紧急架设了临时照明线路950米。当地驻军、民兵、机关干部以及社会救援组织做好了抗洪抢险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