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6日,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大米品牌营销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直播间召开。论坛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新浪网共同主办。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郭绍权及龙江八家著名米企领头人,京城论稻,共商米企营销发展大计。此外,10月10日-14日的第二届国际大米节期间,将举办中国饭店协会与黑龙江著名米企对接会,中国饭店协会与50家会员单位负责人赴哈参会。他们将与黑龙江优质米企开展商务合作洽谈,并现场签订购销。

  论坛后,新浪网特邀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女士做客新浪总部直播间,畅聊龙江大米的“产销经”。

  好的饭店必须要站在消费者角度

  在评价好饭店的标准方面,韩会长为我们列出几个评价标准,她指出,评价一个好饭店的标准,首先要看是否把消费者放在中心位置,是否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服务。第二个标准,产品和服务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第三个标准,是否节能、环保、营养、健康。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和自然环境相融合,产品必须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以及饮食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包括对消费者的身心健康的保障。韩会长多次强调:“对于一个好饭店,必须做到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涉及的产品和服务必须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美食产业的发展代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在美食产业发展的问题上,韩会长说:“美食产业的发展代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美食背后实际是风土民情的文化表现形式。美食产业的发展同时推动产业链的发展,从种植业角度看,只有好的食材才能有好的美食。在食材的基础上进行加工,才能让美食更完美的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韩会长表示,美食的形成是一个产业链,涉及到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美食更加丰富多彩,品味更加卓越。同时,美食产业也是一个永恒的产业,人类只要生存生活、首先必须是吃。美食牵动着千家万户,牵动了各个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国家也非常重视餐饮行业的发展,随着国人消费形式的丰富,“夜经济”开始走入消费者的生活。据统计,在“夜经济”消费中,美食行业占60%以上,所以餐饮行业的发展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让中餐走出去 实现中国餐饮国际化

  中餐想要“走出去”,还需要做出很多努力。韩会长说,从历史的发展角度看,中餐要走向国际,首先要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包括劳务输出、食材输出,加大扶持的力度等。中餐作为文化“走出去”,这个过程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文化输出。第二,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中餐若想要走出国门,必须要有档次和品味,真正让能代表中国水准的中餐走出国门,人才的培养就至关重要了。第三,制定标准。中国地大物博,食材多样性,菜系由传统的四大菜系延伸至八大菜系,使得中餐的特殊性尤为明显。所以应该制定统一的中餐标准,根据标准的规范走出去,这样中餐才能真正的代表中国形象。第四,食材的重要性。因中餐所需一些材料是我国特有食材,我们更应该加强与国际的贸易往来,为中餐“走出去”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在中餐“走出去”以后,相关行业协会组织更要加强与国外的餐饮行业的交流,不断与时俱进。

  肥沃黑土孕育龙江好米 任重道远且大有作为

  作为地道的黑龙江人,韩会长对黑龙江的大米有着深深的热爱。黑龙江的大米之所以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和黑龙江所处的地理位置、光照时间、水质等方面都息息相关,加之北方地区一年一熟,只有一季收获,使得庄稼土地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保养,这正是黑龙江大米品质高的主要原因。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优势,种植出的粳稻米质上乘,饱满诱人。

  黑龙江大米在中国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在世界上影响还比较弱,龙江大米要想走向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黑龙江大米产业要发展,就要重视质量提升,重视粮食品牌建设。韩会长认为:首先,要解决品牌不突出的问题。要不断提升黑龙江大米的品牌意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品尝黑龙江大米。其次,政府主导制定大米标准。例如大米生长周期、肥料、储存等等都要制定统一的标准衡量。第三,加强市场流通、市场秩序的规范。从大米的源头、物流、市场秩序等方面政府要加强管理。同时黑龙江大米经销企业也要自力,不能把追逐眼前高额利润作为营销战略,而是要做好消费者服务,提升黑龙江大米的品牌意识。同时相关的行业协会也要为家乡的发展做出努力,在产销方面搭建好的合作平台,减少中间环节,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更多的龙江好大米,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在精准扶贫方面,韩会长带领中国饭店协会加大对贫困地区好食材的采购力度与宣传力度,帮助农民增收致富。韩会长表示:“黑龙江大米任重道远,大有作为。政府与行业组织、企业共同配合,从生产、销售、服务等多方面合作,把黑龙江真正的好大米提供给消费者。”

  国际大米节:让“产”和“销”直接面对面

  韩会长说:“这次参与黑龙江举办的大米节,我们会选取团餐企业、日料企业、外卖企业等,这种用米需求量大的企业。其中,团餐企业用米量是最大的,目前中国团餐企业做的最优秀的已经年营业额达到一百个亿,饭店协会去年统计团餐前三十强最少都是十个亿以上的。像新浪这样的办公单位,一天可能有六七千人就餐,主食回避不了,如果有一碗香喷喷的大米饭大家会爱不释手。”本届大米节期间,中国饭店协会的参会嘉宾不仅可以观摩、采购,还可以和黑龙江的优秀米企开展交流会议,减少中间环节,让“产”和“销”直接面对面,充分地进行讨论和切磋,把黑龙江的好大米引进餐饮企业当中。

  中国饭店协会简介

  中国饭店协会成立于1994年,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是为全国饭店与餐饮行业的企业、相关院校、供应商、产业链企业服务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主要从事住宿和餐饮业两大板块组成。韩明女士就职于中国饭店协会会长。作为行业享有盛名的大咖,韩明行事低调,对工作热情饱满,多次受邀作为嘉宾出席各类大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