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我省2019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免费筛查万名五癌高危人群

  (王丹丹记者霍营)30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省癌症中心承办的“2019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培训会”上了解到,今年是“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我省实施的第八年,今年,该项目将在哈尔滨市和大庆市两地45至74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的常住居民(在本地居住三年以上)中开展。项目将完成至少3万人的问卷调查、风险评估和1万人的高危人群筛查。其中,哈市高危人群筛查6000人,大庆市高危人群筛查4000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项目将筛查年龄下限由40岁上调至45岁,危险因素收集新增三项生物学检测,每个癌种的筛查人数也略有变化。

  去年哈市13940人次被评估为癌症高风险

  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主要慢性病之一。全国第三次死因调查结果显示,恶性肿瘤是我国居民第二位死亡原因,与排在第一位的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基本持平。但在城市,恶性肿瘤则排在全死因的第一位,远远高于心脑血管疾病。根据2018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公布的数据,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是我国城市高发的前五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

  据省癌症中心副主任、哈医大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胡洪涛介绍,目前我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为259.90/10万,死亡率为164.69/10万,较全国水平略低,但从我省经济现状看,“因癌致贫、因癌返贫”的问题比较突出。“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早期癌症患者的治愈率和远期生存率远远高于晚期患者。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将肿瘤防治的关卡前移是成本效益最高的防癌手段。”

  记者从启动会上了解到,我省2018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共完成问卷调查33170人份,其中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完成20791份,完成率115.51%;大庆市疾控中心完成12379份,完成率为103.16%。哈尔滨市评估为癌症高风险的有13940人次;大庆市评估为癌症高风险的有8333人次。

  今年筛查年龄为45岁至74岁

  据了解,为了让五癌免费筛查尽量覆盖更高危的人群,提升早诊率,今年筛查的年龄范围由40至74岁调整为45至74岁。2019年,项目仍在哈尔滨市和大庆市进行,将完成1万人的高危人群筛查。哈市将进行高危人群筛查6000人,项目实施地区为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和平房区。哈市指定的筛查医院为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黑龙江省医院(香坊分院和南岗分院)、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大庆将进行高危人群筛查4000人,指定的筛查医院为大庆市人民医院、大庆市第二医院、大庆市油田总医院、大庆市龙南医院。

  危险因素收集新增三项生物学检测

  据了解,今年参加项目的居民在危险因素收集上除了以往的问卷调查外,还新增了三项生物学检测。问卷调查的内容包括:参加对象的一般情况、饮食习惯、生活环境、方式和习惯、既往史、恶性肿瘤家族史、女性生理和生育史等内容。生物学检测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检测、粪便隐血试验(FI T)检测和幽门螺旋杆菌(Hp)检测。评估出的五癌高危人群,在约定时间内前往定点筛查医院接受相关的临床筛查。

  五癌临床筛查都查啥

  1、肺癌:低剂量螺旋CT

  2、乳腺癌:乳腺超声+乳腺X线摄影检查

  3、结肠癌:结肠镜+指示性活检病理检查

  4、上消化道癌:内镜+指示性活检病理检查

  5、肝癌:腹部超声+甲胎蛋白(AFP)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