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70 处新增安全岛陆续上岗!交警将严查行人和机动车这些行为……

  高阳 实习生 谢菲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近日,哈市交警部门陆续在我市部分主要路口安装 70 余处行人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然而仍然有部分行人未按信号灯通行,部分车辆占压人行斑马线。即日起,交警部门将对已经安装了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的路口,进行严格管控,从严取缔行人和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安装前后对比图

  西大直街与汉祥路交口是商场、居民区集中区域,不仅有 10 余条公交途径此地,还是地铁站进出口,过往行人很多,人车混行、抢行情况易发。30 日晚,交警部门在此安装了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31 日上午,记者跟随交警在该路口看到,安装安全岛后行人过街有序,当信号灯变红时,多数行人都站在安全岛上等待二次过街。

  民警表示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做为设置在斑马线上的安全装置,作用是行人在第一次绿灯时间未走完斑马线,可在斑马线上的 “ 行人安全岛 ” 上暂停,待第二次绿灯亮起再走完剩余路程,以保障安全过街。

  此外,有个别机动车驾驶人在行经斑马线路段时未能让行,争道抢行占压斑马线,给行人通行带来不便。记者看到,在该路口车辆通行信号将要变成红灯时,一辆出租车没有按照规定在停止线外进行等待,反而冲过路口,挤在前方车辆尾部,车身大部分站压着斑马线,这使得二次过街的行人不得不绕行。

  民警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交警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在陆续完成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强力规范路口秩序,对不按照信号通行的行人和不礼让按规定通行行人的车辆进行从严处罚,从而提升我市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