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作为中国产粮第一大省,目前备春耕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面对备春耕生产中秸秆处理的紧迫形势,提高秸秆还田利用率,有效遏制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等问题,助力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4月16日10时,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庞海涛做客新浪网直播间,为广大农民朋友们“硬核”支招,权威发布《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方法》、《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方法》两则技术指导意见,解决玉米、水稻秸秆还田问题。

  据了解,黑龙江省推广《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方法》、《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方法》两则技术指导意见,是推进玉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保护黑土地、提升耕地地力,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打赢黑龙江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方法既能有效解决秸秆还田问题,又能减轻秸秆收储运压力,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方法

  一、玉米秸秆翻埋还田种植标准化技术方法

  1、技术路线

  机械收获秸秆粉碎抛撒→秸秆翻埋还田→机械耙地→起垄镇压→精密播种→药剂灭草→中耕管理

  2、作业标准

  ⑴秸秆粉碎。秋收时用配带秸秆粉碎装置的玉米联合收获机(无粉碎装置的需另用秸秆粉碎还田机打一遍)作业,玉米秸秆直接粉碎还田,秸秆粉碎后长度小于10 厘米,撕裂状为宜,均匀抛撒地表。

  ⑵秸秆翻埋。采用160 马力以上有导航功能的拖拉机配套大型翻转犁或大犁进行翻耕作业,翻深30 厘米,扣垡严密,无回垡堑沟,地表平整,严禁湿翻。

  ⑶机械耙地。选择160 马力以上拖拉机配备组合耙进行耙耢联合作业,耙深一致,重耙耙深耙透(耙深16~18 厘米),轻耙耙碎耢平(耙深8~10 厘米),不得顺耙,斜耙后绕地边耙一圈,作业两遍以上,不漏耙、不拖堆,耕层疏松地表平整。

  ⑷起垄镇压。采用具有自动导航功能的拖拉机配套起垄整形机、施肥器及镇压器进行夹肥起大垄作业,垄向笔直垄体饱满,起垄后及时镇压,达到待播状态。起垄时适量增施氮肥补充秸秆腐烂对土壤中氮的消耗。

  ⑸精量播种。使用带有中耕型窄轮胎拖拉机,配置玉米大垄精量播种机播种,作业速度8~10km/h,按所选玉米品种农艺要求设定株距,播深为镇压后3-5 厘米,施肥深度8~10 厘米。

  ⑹药剂灭草。采用喷杆式喷雾机在播种后出苗前进行土壤封闭除草,或玉米出苗后3~5 叶期及时进行苗后化学除草。也可结合中耕进行苗期机械除草。

  ⑺中耕管理。采用中耕施肥机在玉米拔节前后结合深松作业进行追肥,以追加氮肥为主,施肥量50-60 斤/亩,施肥深度8-10cm,深松深度25-30cm。施肥后覆土严密,同时进行培土作业,培土深度能够覆盖玉米第一叶。

  ⑻机械收获。玉米完熟后,采用配带秸秆粉碎装置自走式玉米收获机进行收获和茎杆还田作业,作业速度不超过8km/h。当玉米籽粒水分降到25%以下时,可采用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进行直接脱粒收获。

  3、适宜地区

  降水相对充足、有效积温高、耕层深厚的中东部、中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

  二、玉米秸秆碎混还田种植标准化技术方法

  在上一年或上两年有深松(翻)基础地块上实施。

  1、技术路线

  机械收获秸秆粉碎还田→耙茬整地→起垄镇压→精量播种→药剂灭草→中耕管理

  2、作业标准

  ⑴秸秆粉碎。秋收时采用配带秸秆粉碎装置玉米联合收获机(无粉碎装置的需用秸秆粉碎还田机)作业,玉米秸秆直接粉碎还田,秸秆粉碎长度小于10 厘米,以撕裂状为宜,均匀抛撒地表。

  ⑵耙茬整地。采用100 马力以上拖拉机配重型灭茬耙进行耙茬作业,深度16~20 厘米,作业两遍以上,将玉米秸秆及根茬直接耙碎并与土壤充分混拌,轻耙耙碎耢平(耙深8~10 厘米),不漏耙、不拖堆,耕层疏松地表平整。

  ⑶起垄镇压。采用有自动导航功能的拖拉机配套起垄整形机、施肥器及镇压器进行夹肥起垄作业,垄高18~22 厘米,垄向笔直垄体饱满,起垄后及时镇压,达到待播状态。起垄时适量增施氮肥补充秸秆腐烂对土壤中氮的消耗。

  ⑷精量播种。使用带有中耕型窄轮胎拖拉机,配置玉米精播机在进行精量播种,作业速度8~10km/h,按所选玉米品种农艺要求设定株距,播深为镇压后3~5 厘米,施肥深度8~10 厘米。

  ⑸药剂灭草。采用喷杆式喷雾机在播种后出苗前进行土壤封闭除草,或玉米出苗后3~5 叶期及时进行苗后化学除草。也可结合中耕进行苗期机械除草。

  ⑹中耕管理。采用中耕施肥机在玉米拔节前后结合深松作业进行追肥,以追加氮肥为主,施肥量50-60 斤/亩,施肥深度8-10cm,深松深度25-30cm。施肥后覆土严密,同时进行培土作业,培土深度能够覆盖玉米第一叶。

  ⑺机械收获。玉米完熟后,采用配带秸秆粉碎装置自走式玉米摘穗收获机进行收获和茎杆还田作业,作业速度不超过8km/h。当玉米籽粒水分降到25%以下时,可采用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进行直接脱粒收获。

  3、适宜地区

  有效积温低、冬季寒冷、无霜期短的西北部地区。

  三、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标准化技术方法

  在上一年或上两年有深松(翻)基础地块上实施。

  1、技术路线

  机械收获玉米秸秆粉碎覆盖还田→免耕精播→药剂灭草→中耕管理→机械收获

  2、作业标准

  ⑴秸秆覆盖。秋收时采用配带秸秆粉碎装置玉米联合收获机(无粉碎装置的需另用秸秆粉碎还田机)作业,要求收获、运输等车辆进地作业时不破坏原垄形,减少进地次数,确保下年度玉米原垄卡种作业质量。玉米秸秆直接粉碎还田,秸秆粉碎长度小于10 厘米,以撕裂状为宜,均匀抛撒覆盖地表。

  ⑵免耕精播。使用拖拉机配套免耕播种机在有秸秆覆盖的原垄上一次性完成破茬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作业,作业速度6~8km/h,按所选玉米品种农艺要求设定株距,播深为镇压后3~5 厘米,施肥深度8~10 厘米。播种时适量增施氮肥补充秸秆腐烂对土壤中氮的消耗。

  ⑶药剂灭草。采用喷杆式喷雾机在播种后出苗前进行土壤封闭除草,或玉米出苗后3~5 叶期及时进行苗后化学除草。也可结合中耕进行苗期机械除草。

  ⑷中耕管理。采用中耕施肥机在玉米拔节前后结合深松作业进行追肥,以追加氮肥为主,施肥量50-60 斤/亩,施肥深度8-10cm,深松深度25-30cm。施肥后覆土严密,同时进行培土作业,培土深度能够覆盖玉米第一叶。

  ⑸机械收获。玉米完熟后,采用配带秸秆粉碎装置自走式玉米摘穗收获机进行收获和茎杆还田作业,作业速度不超过8km/h。当玉米籽粒水分降到25%以下时,可采用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进行直接脱粒收获。

  3、适宜地区

  适宜积温高、风沙大、降水不足、土壤瘠薄的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和中南部地区。

  四、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平作种植标准化技术方法

  1、技术路线

  机械收获秸秆粉碎还田→早春耙茬整地→机械精量播种→药剂灭草→中耕深松→机械收获

  2、作业标准

  (1)秸秆粉碎。秋收时采用配带秸秆粉碎装置玉米联合收获机(无粉碎装置的需用秸秆粉碎还田机)作业,玉米秸秆直接粉碎还田,秸秆粉碎长度小于10 厘米,以撕裂状为宜,均匀抛撒地表。

  (2)耙茬整地。采用100 马力以上拖拉机配重型灭茬耙进行耙茬作业,深度16~20 厘米,作业两遍以上,将玉米秸秆及根茬直接耙碎并与土壤充分混拌,轻耙耙碎耢平(耙深8~10 厘米),不漏耙、不拖堆,耕层疏松地表平整。

  (3)精量播种。使用带有中耕型窄轮胎拖拉机,配置玉米精播机在进行精量播种,作业速度8~10km/h,按所选玉米品种农艺要求设定株距,播深为镇压后3~5 厘米,施肥深度8~10 厘米。

  (4)药剂灭草。采用喷杆式喷雾机在播种后出苗前进行土壤封闭除草,或玉米出苗后3~5 叶期及时进行苗后化学除草。也可结合中耕进行苗期机械除草。

  (5)中耕管理。采用中耕施肥机在玉米拔节前后结合深松作业进行追肥,以追加氮肥为主,施肥量50-60 斤/亩,施肥深度8-10cm,深松深度25-30cm。施肥后覆土严密,同时进行培土作业,培土深度能够覆盖玉米第一叶。

  (6)机械收获。玉米完熟后,采用配带秸秆粉碎装置自走式玉米摘穗收获机进行收获和茎杆还田作业,作业速度不超过8km/h。当玉米籽粒水分降到25%以下时,可采用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进行直接脱粒收获。

  3、适宜地区

  积温高、风沙大、降水不足、土壤瘠薄的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和中南部地区。

  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方法

  水稻秸秆抛撒旋耕搅浆作业方法

  秋季机械收获后地表秸秆均匀分布无堆积,根茬高度10-15厘米的地块,可选择该技术方法。

  选用机具:55-90马力以上四轮驱动拖拉机或履带式拖拉机,1.8米以上旋耕机,2.4-3.6米的搅浆平地机。

  技术要求:旋耕作业可在秋季也可在春季进行,作业时间允许以秋季为宜,旋耕深度要达到15-18厘米,不重不漏、到边到头;泡田水深以没过土壤表层1-2厘米为宜;搅浆深度12-15厘米,作业水深控制在1-3厘米的“花达水”状态, 搅浆作业1-2遍,将秸秆压入泥中无漂浮;根据水层适当补水,水层保持在2-3厘米,沉淀5-7天,达到待插状态。

  水稻秸秆抛撒直接搅浆作业方法

  秋季机械收获同时将秸秆粉碎并均匀抛撒于地表或少量秸秆离田,地表秸秆无堆积,根茬高度10-15厘米的地块,春季可选择该技术方法。

  选用机具:选用55-90马力四轮驱动拖拉机或履带拖拉机;2.4-3.6米的高留茬搅浆平地机或埋茬压草整地机或双轴搅浆平地机。

  作业要求:直接放水泡田,泡田5-7天;搅浆深度12-15厘米,搅浆作业1-2遍,作业水深在1-3厘米的“花达水”状态;将秸秆旋压入泥中无漂浮;根据水层适当补水,水层保持在2-3厘米,沉淀5-7天,达到待插状态。

  水稻秸秆翻埋搅浆作业方法

  秋季收获后,用水田犁或水田翻转犁进行秋季翻耕作业地块选择此方法。

  选用机具:选用55马力以上四轮驱动拖拉机或履带式拖拉机;配套4-5铧翻地犁或3-5铧平铧犁、2.4米以上的搅浆平地机。

  技术要求:翻耕深度达到18-20厘米,保证无立垡、无回垡,残株杂草覆盖严密;春季直接放水泡田,泡田5-7天,水深以没过垡块三分之二为宜;搅浆深度15-18厘米,作业水深控制在1-3厘米的“花达水”状态,作业1-2遍;根据 水层适当补水,水层保持在2-3厘米,沉淀5-7天,达到待插状态。

  水稻秸秆高留茬直接搅浆作业方法

  秋季全喂入收割机作业后,留茬高度在25-30厘米地块选择此方法。

  机具选择:选用70马力以上四轮驱动拖拉机或履带式拖拉机;2.8米以上的高留茬搅浆机或双轴灭茬搅浆机或无动力耙茬搅浆机。

  技术要求:秸秆粉碎均匀抛撒于田间,春季土壤解冻10厘米以上直接放水泡田,泡田5-7天;搅浆深度15-18厘米,作业时水深控制在1-3厘米的“花达水”状态,作业1-2遍, 根茬和秸秆旋压入泥中,无漂浮;根据水层适当补水,水层保持在2-3厘米,沉淀5-7天,达到待插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