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联动纾困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税费四千余万 力争做到个体工商户复业后达产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大星 / 文 赵亮 / 摄

  4 月 24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49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民介绍了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和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工作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李忠民表示,截至 4 月 17 日,全省已摸排到的个体工商户中恢复营业 136.25 万户,恢复营业率达 86.08%,吸纳就业 263.79 万人。为了推进我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省市场监管局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联合 8 个中省直部门制定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的 18 条措施。具体包括:分类有序复工复产、降低成本、金融扶持、便捷准入、加大服务力度和包容审慎监管等六个方面。因时因势细化政策落实具体举措,制定检验检测服务措施、化肥生产企业保障产品质量七条提示、计量器具新产品应急审批通告、开辟商品条码办理绿色通道通告、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通告、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网上申请指南、食品工厂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指导手册等,指导帮助市场主体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开通上线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服务专区 “ 直通车 ”,收集到 1629 个问题,已解决 1316 个,对其他问题及时分转、联动办理、跟踪反馈。推出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 “ 十问十答 ” 政策宣传图解和动漫小视频,广泛宣传和解读扶持政策,努力提高社会知晓度,累计阅读量超过 200 万次。

  三是分行业、分地区对个体工商户复工、就业和困难诉求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派出 4 个调研组,对 13 个市(地)、11 个县(市)、17 个区市场监管局推进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采取下基层、访主体、听诉求、看台账等方式,通过实地查看 40 个市场监管所摸排台帐、对接走访 382 户个体工商户,对各地跟踪摸排、典型做法、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进行归纳和总结,召开系统视频会议,宣传推介典型经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四是牵头与 8 个中省直单位建立协调配合机制、联动纾困机制,帮助个体工商户渡难关、稳经营。据不完全统计,政策期内,预计为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 2580.08 万元。为 110 户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社保费 169.3 万元;统一下调个体工商户定额减征税款 1969.92 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延期偿还贷款本金 3.11 亿元,延期支付贷款利息 1986 万元,提供贷款担保额度 1.63 亿元;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鼓励经营者与第三方平台合作,为电商从业人员免费提供一个月在线电商培训服务;制定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 7 条措施。督促指导各地细化对其他经营性用房租金减免政策,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李忠民说,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在服务举措再优化上持续精准发力 , 加快打造升级版的帮扶措施。一方面,及时梳理受广大个体工商户欢迎的、高频次实施的政策措施,不断加以充实完善,持续提升帮扶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高度关注发展增量,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心,推动服务升级 , 加大个体工商户困难诉求解决力度,畅通反馈渠道,力争做到个体工商户开门后不关门,复业后达产并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