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社区设服务网点,引进高端人才……黑龙江多举措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

  来源:ZAKER 哈尔滨

  为稳就业保就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近日,省商务厅待拟省政府办公厅起草《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规划了我省家政服务行业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细化了家政服务人员的补贴、待遇。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意见》指出,要加大对家政企业做大做强的支持力度,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在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增加建设包含家政服务的便民服务设施。

  社区要结合家政与养老产业融合政策,为家政企业提供免费服务场所。

  支持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建设,对获得国家认定的哈尔滨、齐齐哈尔市两家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建设承办企业给予支持,用于增加基地教学设施设备和师资力量,通过政策支持,加快建设本地区家政劳务输出基地。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支持县级家政企业建设,强化对县级家政企业培育和支持,通过加盟、连锁等形式与中心城市家政企业建立业务联系,鼓励大型家政企业到县(市)设立分支机构,带领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家政服务领域转移。

  支持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在没有家政企业的县(市)开办县级家政企业。

  《意见》还鼓励和支持引进国内外家政品牌企业,对在黑龙江省内注册、经营满一年且年经营规模达 500 万元以上的新引进品牌家政企业,各地要给予资金的支持。支持高端人才到家政服务行业就业,对聘用应届大学毕业生,并签订不低于一年就业合同的正规经营一年以上的家政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待遇、补贴方面,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统一投保商业保险;要将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对疫情防控期间我省赴省外务工的家政从业人员给予交通费补贴,对推荐家政服务人员并签订一年以上用工合同的家政企业给予支持。

  本次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 2020 年 10 月 26 日,社会各界如有意见请发至电子邮箱 h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