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医院眼科医院搬家了!专家:这些眼疾,别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来源:ZAKER 哈尔滨

  11 月 19 日,黑龙江省医院眼科医院将搬至省医院第三住院部 1-3 层,18 日全天停诊,19 日正常开诊。省医院眼科医院韩清院长表示,秋冬之际,更要注意眼部健康。

  外籍小伙眼睛下血雨

  不久前,黑龙江省医院眼科医院来了一名巴基斯坦患者,男子自述:“ 我感觉眼睛里面好像在下血雨。”

  25 岁的艾比是在中国留学的巴基斯坦人,半年前,艾比每天早起后都会感到眼睛里面下血雨,视力模糊到无法辨别颜色。艾比来到了黑龙江省医院眼科医院寻求治疗。韩清和副院长王洁确诊艾比为双眼视网膜静脉周围炎、左眼玻璃体大量出血且无法自行吸收,需立即进行手术治疗。

  术后第一天,艾比的左眼就从术前只能看见晃动的影子恢复到 0.3,并且可以辨别颜色,移动的光斑也消失了,右眼经过治疗也得到控制。

  韩清院长介绍,视网膜静脉周围炎及眼睛玻璃体积血多发于 20 岁至 40 岁人群,一般是双眼发病,发病后要早期就诊,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并及时手术,避免视网膜及玻璃体大量出血。如果错过治疗时机,可导致视网膜脱离甚至失明。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女子上股火 眼动脉堵了

  55 岁的侯女士家里出事了,一股急火上来,右眼视力突然下降,手指放在 20 厘米前才能依稀看清。侯女士来到黑龙江省医院眼病医院,韩清院长检查后,确诊侯女士为右眼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 眼底动脉总共四根血管,患者堵了 3 根,视网膜的急性缺血,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属于眼科临床的急症之一。”

  韩清院长表示,眼底动脉堵塞和心血管堵塞一样,有最佳治疗时期,一般为 2-6 个小时,治疗越早,视力恢复就会越好,所以发生视网膜动脉阻塞之后,要在短时间内争分夺秒挽救视力。侯女士就诊时,堵塞期已达 34 个小时,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原来这种情况只能通过药物保守治疗,但疗效有限。“ 如今,可以通过手术将血管中的栓子疏通掉,并减轻眼内压力。” 韩院长与侯女士沟通后为她进行了手术,疏通掉栓子,动脉恢复血流,手术历时 1 小时。术后第一天,侯女士视力开始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