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哈市首批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哈九中“家长学校”近日对上百名高三考生家长进行首场心理辅导活动,哈九中办公室主任、资深心理教师刘海峰针对现场咨询情况,总结出家长最过头的五大表现,及最不该说的十句忌语。

  五大过头表现

  ■期望过高

  典型案例:女儿每天学到半夜12点,尤先生还天天说:“你再努力点就能像你表姐那样考上北大。”

  心理支招:“一模”过后,孩子掌握的知识已基本成定局,短期不可能有质的飞跃。家长期望过高只会给孩子压力,把期望降下来,实事求是地甚至降格设定目标,有助于孩子坦然面对高考,增强自信,在考场上更好地发挥。

  ■关注过度

  典型案例:刘女士中午到学校送饭,晚上陪儿子学习,还将儿子考试成绩做成K线图挂在房间里。妈妈的关怀让孩子喘不上气。

  心理支招:家长过分关注会加重孩子的紧张情绪,考前家长要保持平常心,既不要过于紧张,也不要故作轻松,营造一个平常的学习环境和家庭氛围,考生受到这种感染面临高考也会处之泰然,更全心备考。

  ■管束过严

  典型案例:小静感觉每天回家就像进监狱,吃饭时说些同学的趣事都会被爸爸责骂,妈妈淘来各种练习卷逼小静做。

  心理支招:家庭成了学校紧张生活的延续,孩子心理没有缓冲的时间,这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家长要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孩子,对孩子不要乱管,瞎操心,至于复习资料最好听从老师安排,更别乱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