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九成城市社区将建家长学校

  黑龙江省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出台

  为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黑龙江省政府编制的《黑龙江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黑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日前颁布实施。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为加强育龄妇女的孕前、孕期及婴幼儿的健康管理,新规划增加了“完善产科急救网络”“对高危孕妇进行专案管理”“探索建立完善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预防免费基本服务政策,扎实推进覆盖农村居民的国家免费孕前优先健康项目”“完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等目标和措施。

  为提高妇女常见病普查普治率,新规制定了“建立定期筛查制度,确保妇女定期接受妇科常见病检查和‘两癌’筛查”,“保障贫困地区全面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等目标和策略措施。

  通过教育扶贫体现教育公平

  在妇女与教育领域增加了“资助贫困和残疾女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针对高中教育,增加了“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女性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女性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切实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困境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落实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12年全免教育政策,提高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水平”;强调儿童的全面发展,提出“纠正个别地区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格执行幼儿教师专业标准”。

  在儿童与社会环境领域提出“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90%的城市社区和80%的行政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儿童家长每年至少接受2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在儿童与福利领域增加了“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按规定免费享受基本康复医疗、训练、辅助器具配置等服务”“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0—6岁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逐步实现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按规定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