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有备胎,坏半道也不怕。这个冬天,哈尔滨供暖管线也有了备胎——哈西地区新增一条8公里长供热主干管线,为17万热用户上双保险,一旦单线发生爆裂,另外一条干线会及时替补供热。

  近年来,随着大型社区的日渐兴起,哈西地区供热需求旺盛。过去该区域拥有一条既有供热主干线,从威立雅热电厂起,经长寿路、征仪路直达哈西区域。这条主干线全长15公里,负责供应整个区域公企单位及居民用热。单一供热管线供热,按照正常气温及热水流量可以满足正常温度供热,但遇到极寒天气或管线爆裂,居住在供热末梢的家庭则可能出现供热不足;一旦爆管后也要因一点抢修而中断整条管线的供热,所有居民挨冻。

  记者从负责哈西地区供热的威立雅(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该公司投资8000万元对哈西区域的集中供热管线进行升级优化,将枝状管网改造成为环状管网,新建一条8公里长供热主干管线,起点为该公司热电厂,经三环路至哈西大街。新建供热主干线将与哈西地区现有的供热干线互为补充,相当于管线有了“备胎”,两条管线同时输送热源,可极大地改善供热质量并提升送热安全。

  据该公司副总姚丽荣介绍,这条新干线预计11月末全部完工,竣工投用后不但可提高热网运行安全性,也将提高供热的输出能量。另外,首端用户和末端用户将得到均衡的供热服务,今后家住冷山或供热末梢的用户也能住上暖屋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