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有这种习惯:开车遇到堵车、等红灯,见缝插针的赶紧看一眼手机,回一个微信,或者趁机抢一个红包。据调查,驾驶人在驾车时玩手机主要源于以下四种心理:

  一是遇等候通行或车行缓慢时消磨时间

  二是临时打电话觉得不会影响安全驾驶

  三是见缝插针的手机控心理

  四是可以分心驾车的盲目自信心理

电子眼抓拍到开车玩手机的违法车辆电子眼抓拍到开车玩手机的违法车辆

  各类“分心”的低头族司机,不仅造成人为的车流“脱节”,影响沿线正常通行,还极易引发五类交通事故:

  前车因突发情况突然紧急刹车,后车因未能预判、及时发现造成追尾;

  分心驾驶时当事车与前车一般会留有较大车距,易导致相邻车辆临时起意变道,如当事车此时突然加速,易造成两车剐蹭;

  行人从车流中突然出现,驾驶人因分心或是没看见,应对不及撞伤行人;

  行驶方向逐渐偏离失控期间或溜车期间,驾驶人因低头未及时察觉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遇到其他车辆实施交通违法行为等突发情况,应对不及酿成事故。

  如何整治这种交通违法行为?

  现在,哈市交警部门“动真格”的了。在通过全市路口电子眼进行抓拍的同时,路口执勤交警、巡逻警车也会在发现违法行为时第一时间予以查处,违法驾驶人将被一律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

电子眼抓拍到开车玩手机的违法车辆电子眼抓拍到开车玩手机的违法车辆

  同时,对吸烟、驾车时观看电视等分心驾驶行为也将一并从严取缔,驾驶人应杜绝驾车时的不良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