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车真好,不但暖和,也不颠簸,坐着挺舒服的。”7日,坐在公交117路新车上,一位乘客说。近期,包括公交117路在内,公交5路、12路、21 路、22路、343路共6条公交线路,将陆续更换200台新能源公交车。新车新技术,不仅冬天暖和,乘坐也舒适,同时还节能环保。

  7日在公滨路公交首末站117路终点,30台新车已经开始上线跑圈了。和一般公交车不同,新车踏步明显感觉要低,并且没有阶梯,一步就能踏上车。“ 车辆设计是低踏步式的,方便乘客上下。” 车辆生产厂家工作人员介绍说,“ 车辆悬挂系统是空气悬挂,路过坑洼路段颠簸也会更小,车辆更平稳,乘客感觉也会更舒适。”

  冬季乘车,如何保证车厢温度是关键。为了适应哈尔滨的天气,车辆出厂时就加装了暖风,车厢内暖风数量达到8个。并且,车辆有两套供暖系统,一套为尾气加热系统,靠燃料燃烧的温度取暖;另一套为燃气取暖系统,也为车辆供暖。再加上车辆为大尺寸双层夹胶玻璃,不仅可以提供更好的视野,还能起到很好的保温作用。

  此外,此次更新的200台新车为气电混合车型,当车速在40公里 / 小时以下时,为纯电力驱动;当车速高于 40公里 / 小时,则为气电混合驱动。

  记者从哈尔滨市高寒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此次公交 5 路将更换车辆35台、12路更换车辆30台、21 路更换车辆 33 台、22 路更换车辆 32 台、117 路更换车辆 30 台、343路更换车辆40台。本月初,这些车辆已经全部抵达哈市,本月 10 日前办理完成运营手续后,将陆续上道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