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庆 9 岁女孩手指被门夹断,奶奶竟撒胡椒面,结果……

  来源:ZAKER哈尔滨

  乐乐 9 岁,平时爸爸外出打工,都是奶奶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为让孩子吃到热乎饭,每天快放学时,奶奶都会先把防盗门留条缝,然后再去做饭。

  12 月 4 日,乐乐像平时一样返回家中,因风大门重,不慎被防盗门夹伤手指,左手血肉模糊,血流不止。慌乱中,为尽快止血,奶奶来不及多想,快步跑到厨房,拿出一把胡椒面撒到乐乐伤口上,乐乐手上的血止住了,随后,奶奶赶忙给儿子打电话。结果乐乐在被送医后,伤口感染,导致手指被截肢。

  乐乐的爸爸赶到油田总医院,医生正在为处理伤口,乐乐受伤的手指上半段断了,露出了骨头,被门夹断的上半段手指用纸巾包裹着。

  医生表示,因其伤势严重,伤口被感染,原本只需要在手指伤口的末端截肢,现只能在手指中部进行截肢,而且需要尽快手术。

  听说要手术,还要截肢,乐乐的爸爸一时接受不了,哀求医生希望能保住手指。

  手术结束后,在医院观察了几天,目前,乐乐回到家中养病,左手被包裹着纱布。

  “孩子还不知道手指没了,我不知道该如何跟她说。医生说,如果恢复不好,还有可能要进行二次手术。”乐乐爸爸数次失声痛哭。

  乐乐的遭遇,虽然只是一个意外,同时也为广大家长敲响了安全警钟。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安全,一旦发生意外,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切莫因土办法耽误治疗。

  生活中哪些偏方用不得?

  白糖止血

  白糖对难愈合伤口或有一定作用,但不能止血,而且糖的浓度控制不好会使局部形成高渗环境,还会使细菌沾染伤口,对伤口的愈合反而不利,还容易长出肉芽。

  皮肤烫伤涂牙膏、酱油

  牙膏稍好,虽然没有治疗作用,但至少无坏处,因为它清凉,散热,干净度较高;而酱油是由微生物发酵制成的,一瓶酱油开封后不可能立刻用完,时间一长,容易滋生细菌,相对不干净,所以用酱油是绝对不行的,反而会造成伤口感染。

  心脏病发作 , 剧烈咳嗽可救命

  治疗心脏病人首先要求安静休息,少动,所以,这种说法是绝对不可取的,咳嗽用力就会加重心脏负担,加剧心脏病的程度,甚至危害病人生命。

  食物中毒赶紧催吐

  呕吐是排除体内毒物的方法之一,用手指、筷子、压舌板等塞进嘴里催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用,但前提条件是病人在清醒的情况下,可以配合催吐,否则就会在呕吐的过程中造成误吸,造成气道的梗阻,影响呼吸。毒物一旦吸入气道很难完全彻底咳出来,还可能会通过气道继续吸收。

  鼻子出血要后仰、塞纸巾

  头后仰,鼻血只是不往外流了,但还是通过后鼻孔往体内流,没有一点作用。后仰并不会解决鼻出血,还可能会导致血液流入气道,将其堵塞,或者血液流入胃,导致患者呕吐。用水拍前额和后颈,通过冷水刺激,促使鼻子附近的血管收缩,对于轻微的出血也有暂时作用。

  卡鱼刺吞饭团、喝醋

  如果鱼刺只是沾着食道壁,并没有刺进食道壁,用吞饭和馒头的方法可能侥幸成功,但当你没办法判断时,就不能用这个方法,一旦用力吞咽会使鱼刺越刺越深,食道壁紧贴我们的主动脉,如果鱼刺刺破血管,会有危险。

  中暑昏迷可以掐人中施救

  掐人中有一定刺激疼痛的作用,若是中暑或溺水昏迷,掐人中是没用的。溺水一般会造成大脑缺氧,而中暑是大脑细胞的功能受到热能损坏。两者都是大脑神经功能受到障碍,掐人中于事无补。

  被毒蛇咬伤后立即吸毒液

  首先毒液是吸不出的,毒蛇的牙齿很细很尖,咬人时下颌用力就类似注射器的动作,是把毒素挤在人体内,并弥散在组织里。当然挨近皮肤的一点点毒液是可以吸出来,但这个缓解不了中毒。如果施救者口腔有溃疡或者破损,还可能造成自己中毒。

  综合 大庆晚报 生活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