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都去他们家里吃了,我不能等着赔钱。”巴彦承包某学校食堂的王某夫妇俩想到这里,就找到招收住宿学生的多名老师说:“你们得赔偿我损失,否则我就去举报你们!”为息事宁人,程某等9名老师将4.8万元钱交给王某。近日,王某夫妇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3年前,王某夫妇在巴彦某学校承包食堂。起初,每年下来还能赚一些钱。然而,近一年王某发现食堂出现亏损情况,来食堂吃饭的学生越来越少。经过王某夫妇一番调查,他们发现一些学校老师在家中招收外地住宿学生,包吃包住。

  王某夫妇觉得,是老师开办的这种“小饭桌”抢走了他们的生意。“每年还得往学校交承包费,这也不能干等着赔钱啊?”于是,王某夫妇开始去教育部门进行举报。

  今年4月,王某觉得应该向这些老师讨要损失。于是,王某与妻子刘某找到多名曾开办“小饭桌”的老师,“你们赶紧把损失还我,否则我就逐级举报你们,让你们都下岗!”由于王某的举报已经影响了多名老师的工作,听王某还要去告,程某等9名老师凑了4.8万元钱交给王某。在这之后,有老师报了警。王某夫妻听说有人报警,就去了外地。其间,王某夫妻俩将9名老师的钱陆续归还。

  今年4月,王某、刘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庭审时,王某说:“我当时真不知道犯了法,我认为赔钱了,是这些老师造成的,就想用个招让他们把钱赔给我,减少损失,不算什么事儿。”日前,巴彦人民法院以王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其妻子刘某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本文涉案人员为化名)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张智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