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两个同住一个屋檐下的闺中密友,面对死亡威胁时,要如何选择?两个年轻女子在共同的租住房内遇害,现场只留下一个男子脚印,而其中一名被害人却明显为两人合力杀害,凶手是谁?到底有几个人?法医层层调查,竟还原了一个悲伤的故事。

  两闺蜜房中遇害 现场留下一男子脚印

  夏日,午后,在南岗区一间出租房。23岁的小丽打开房门,当天,她约了表姐佳佳一起回老家探亲。一进房门,小丽就觉得不对,佳佳的室友小美躺在客厅沙发上,屋里还有一股血腥味道。圆睁着双眼、头上有血的小美早就没了呼吸。惊叫一声,小丽奔出房间。接警赶来的南岗警方随即封锁了现场,而在出租屋内,25岁的佳佳和24岁的小美早已没了呼吸。

  勘察现场的法医付铁磊检查发现,佳佳倒在卧室床上,双手被捆绑,体表没有外伤,脖子上有明显掐痕;小美倒在客厅,头部有外伤,颈部也有掐痕;出租屋门锁有被撬动的痕迹,凶手很可能是撬门进入室内;在室内还发现了几枚男子的脚印。

  惊魂未定的小丽告诉民警,佳佳和小美都是外地人,在哈尔滨打工,租住在一起。两人性格比较内向,没有男友,社会关系简单,没有与人结仇。根据现场判断,屋内的可疑男子脚印成为破案关键。

  尸检现疑 被害人竟死于至少两人合力

  法医解剖室,付铁磊穿好解剖服,首先对最先被发现的小美进行检查。付铁磊发现,小美头部有一处钝器伤,虽然造成出血,但并不致命。手腕处有被勒的痕迹,但颈部的勒痕才是她丧命的原因。由此,法医判定,小美是在毫无防备中,被人用钝器打击后脑,倒在沙发上后,遭掐颈窒息死亡。死亡时间在16小时左右。

  在对佳佳的解剖中,付铁磊发现,佳佳双手有明显的勒痕,属于约束伤,她是被捆绑后,遭掐颈窒息死亡。她不仅双手上有明显的约束痕迹,没有被捆绑的脚腕也出现约束痕迹,应属被人按住脚踝。死亡时间在19个小时左右。

  现场只留下了一个陌生男子的脚印,难道嫌犯不止一个人?如果掐死两被害人的是那名陌生男子,那么按住佳佳双脚的人又是谁?一时间,凶手到底有几个成为侦查员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

  法鉴探真 难道小美协助凶手杀害佳佳?

  随着进一步对比,付铁磊揭开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情节。小美的手腕上有浅浅的约束痕迹,明显比佳佳手腕上的约束痕迹浅。说明她曾经被捆绑过,但她的死亡时间晚于佳佳,死亡时双手没有被捆绑。那就说明,在佳佳死亡时,小美很可能没有被捆绑。在朋友被掐死时,小美是可以自由活动的,难道按住佳佳双脚的人是她?难道她与凶手认识,甚至是共同犯罪后,被同伙灭口?

  但两个女孩的朋友否定了民警的猜测。在朋友们眼里,佳佳和小美的关系非常好,两个人在不同公司工作,没有利益冲突,且都没有男友,生活圈子很小,跟人没有金钱和感情纠纷。

  那么两人被害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恐怕只有凶手知道了。

  凶手吐真 为活命闺蜜反目演悲情一幕

  几经侦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刘鹏抓获。随着刘鹏的落网,一个为了活命发生的闺蜜相杀的悲剧,最终展现在警察面前。

  刘鹏此前在外地杀人后流窜到哈尔滨,为了弄点钱继续逃亡,他将目光盯上了两个年轻女孩。案发当天半夜,刘鹏撬门进入出租房,用刀将熟睡中的佳佳和小美逼住。惊醒的两个女孩根本不敢反抗更不敢呼救。在刘鹏的指挥下,小美用刘鹏带来的绳子把佳佳的双手绑住,随后她也被绑住双手。

  “你们别乱动,老子身上有人命,不怕多杀一个。”刘鹏一边在屋内翻找财物,一边威胁两个女孩。或许感觉到危险,小美恳求刘鹏只要不伤害她,让她做什么都行。“哥,你出门也得有个人照顾,带着我肯定不会有人怀疑你。”小美不停地求刘鹏。

  “我当时说,那个女的见过我不能留,为了证明她真心想跟着我,她得帮我杀了那个女的。她想了想就同意了。”提到小美,刘鹏满脸不屑。刘鹏将绑着小美的绳子松开。让她按住佳佳的双腿,自己动手将佳佳掐死在卧室。事后两人来到客厅,刘鹏让小美给他做了饭。吃过饭,两人在屋子里待了一会。刘鹏准备离开时,让小美找出家里值钱的东西。趁小美转身拿东西时,刘鹏抄起啤酒瓶猛击小美的后脑,将她打倒后掐死,然后带着小美整理好的财物扬长而去。

  挣扎求生,甚至帮忙杀死自己好友的小美根本不知道,从一开始,刘鹏就没想让她活着。

  新晚报记者 李木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