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办下发限期移交通知 东宝物业不认可拒绝撤出

  “物业服务差,小区被管理得一团糟。2016年8月,东宝物业被业主委员会按相关程序解聘,可4个月时间过去了,物业就是不肯走。”近日,家住哈市香坊区四季芳洲的单先生向记者反映,小区业委会通过居民投票方式对物业进行解聘,并且建筑街道办事处已出示了选票合法性说明,香坊区物业办也对物业下发了《关于责令限期移交物业资料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2016年10月30日前移交资料。然而物业却对此不认可,迟迟不肯交接材料并拒绝撤出。

  碎石铺路 私建滥建 小区管理一团糟

  2016年12月28日,记者来到四季芳洲小区,入口没任何封挡,外来车辆可随意进出,其他几处入口周围还搭建了多个钢板房,一些商家在此经营。

  小区道路坑坑洼洼,路面有很多大块尖石子。在小区7号楼前,一处蓝色钢板房建成的车库连成排,共有6间。在居民出示的规划图纸上记者看到,本应用于会所、物业用房、老年活动中心、幼儿活动中心的四处小洋楼均被侵占、荒废、挪用、出租,按人防工程报批的地下车库也被非法出租、出售。

  不满物业服务 业委会票决解聘物业

  小区业委会主任赵光说,小区2003年建成以来一直由哈尔滨东宝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物业管理,小区共有居民1000多户,近年来物业管理混乱,导致很多业主拒交物业费。

  经业委会商议,在2016年7月7日,公布了关于启动解聘或续聘东宝物业程序的公告。在公告期满15天后即2016年7月22日正式启动程序,召开了全体业主大会,小区业主总户数1004户,703户参加投票,其中弃权2票,同意续聘3票,同意解聘698票,解聘票超过了全体业主的三分之二。赵主任称,建筑街道办事处林园社区对民意调查程序进行了核实,对选票真实有效性也进行了电话随机抽查核实。

  

业主解聘物业业主解聘物业

在香坊区物业供热管理办公室2016年10月24日下发的《关于责令限期移交物业资料相关事宜的通知》上写到“依据《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第39条规定,你公司应依法与业主委员会进行物业管理用房、共用设施以及全部物业档案等物业资料移交。经我办实地踏查,发现你公司拒不移交物业资料。此行为已违反《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我办现责令你单位于2016年10月30日前,速与小区业主委员会依法进行物业资料移交工作”。

  

小区内小区内

香坊区房产监察中队:

  由物业办指派监察大队进行处罚并要求改正

  在采访中,小区物业董经理对业主委员会的投票决定及区物业办下发的限期移交材料通知是否认可均表示不清楚,对于后期是否会按通知履行移交材料并撤出也表示不清楚。董经理称正在通过法律渠道维护物业的权益。

  建筑街道办事处及林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小区业委会的选举以及此次解聘物业的投票均是走的正常法律流程。

  香坊区物业办对此表示,物业办已经对该小区下发了限期移交材料的通知,但该物业拒不履行。因物业办在职能上无执法权,所以无权强行清退。按照相关规定,只能是房产监察大队介入。随后记者联系了香坊区房产监察中队,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都是由物业办指派,房产监察大队对其进行处罚并要求改正,如不履行则会走法律程序。

  物业迟迟不退出 居民探索自治

  “现在业主的票投完了,物业办的通知也下完了,社区和街道办也都承认选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可物业却不认可,还对业委会和社区全部进行了起诉。”赵主任介绍,清退通知发出后,物业拒不退出,业委会提出以公开招标形式招聘新物业企业进驻小区,却因东宝物业不退出迟迟没进展。现居民正探索通过自治方法解决小区现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