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23日讯 17日21时,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2016级的253名大一新生齐齐等在寝室,他们或坐或卧,用手机、电脑在同一时间打开了同一个直播软件,很快,辅导员李顺出现在直播画面上,宣告“2017年文法学院2016级第一次年级大会”正式开始。直播中,曾被学生敬畏的“李老师”有了新的外号“顺哥”,同学们抛出30多个问题对“顺哥”连环“炮击”,让李顺和同学们惊讶的是,明明全学年只有253名学生,但直播观看人数竟达到了4.6万。

  为拉近与学生距离 80后辅导员献直播首秀

  李顺告诉记者,他是东北林业大学的辅导员,今年是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但作为80后,上直播还是人生头一次。李顺坦言:“以前甚至有点抵触直播,但为了方便跟同学们沟通,拉近距离,还是决定尝试一下。”至于为何非要用直播这种方式给学生开年级大会,李顺表示:“每个新学期各学院都要组织学生开年级大会,文法学院有4个专业,同学们平时的课程和课外活动都很多,想找个大家都有空的时间开年级大会其实很难,所以就想到直播这种形式。”

  用方言洒心灵鸡汤 还幽默送上脱单指南

  “我把直播分成三部分,先对上学期的成绩做了总结和梳理;二是对学业政策、恋爱、人际关系等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和正向引导;三是学生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事都提出来。因为直播平台上同学们都使用昵称,所以平时不敢问的,这次都可以大胆问。”李顺说。

  记者看到留言区从“找不到对象很难过”到“保研政策新变化”这样林林总总的问题有30多个,回答问题时,李顺不时用辽宁方言活跃气氛,还幽默送上脱单指南。李顺说,这次直播拉近了他和学生的距离,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1+3+N的工作模式,每学期1次的传统年级大会是直播无法替代的,3种与同学面对面交流的模式,还有N次直播。直播内容也将不限于年级大会,还可以不定期组织直播平台的家长会,甚至直播同学们普遍关注的“迎新晚会”等大型校内活动。

  学生全给五星好评 还引来4万多“外来者”

  观看这次直播的学生们全部给了李顺“五星好评”,有同学告诉记者,“直播里提问可以不用真名,平时不敢跟老师说的话,都能放心大胆说出来,还能减少隔阂感。”

  一场直播首秀,不仅让李顺从学生心中敬畏的“李老师”变身知心好友“顺哥”,也让身为辅导员的李顺真正地了解了学生们的所思所想,这对李顺来说是本次直播最大也是最难得的收获。

  更多的惊喜则来自于253名大一新生以外的参与者,李顺说,“我们学年一共才253名学生,但观看直播的有4.6万人。”通过聊天互动,李顺发现这些“外来者”中有学生家长、毕业校友、还有国内其他院校的师生。“访客中光文法学院的毕业生就有100多个,他们积极与学弟学妹互动,有位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毕业生直接放话,通过司法考试的师弟师妹以后可以去她那工作,还有很多家长也加入了聊天。”

  有人说,李老师就快成“网红”了,但李顺对这个称谓表示拒绝,“我不是网红,我也不想当什么网红,做直播只是想做好辅导员的分内工作,我最中意的还是那一声脆亮的顺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