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行人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哈尔滨市交警部门近日加强了对路口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不走过街天桥等违法行为的取缔处罚力度,仅昨天一天就处罚、教育行人违法行为160件。

女孩在红灯下冲过斑马线。女孩在红灯下冲过斑马线。

  红色信号灯下女孩冲过斑马线

  昨天,记者随交警道里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祖瑞鑫来到经纬街、霁虹街等沿线街路的主要路口,对行人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9时18分,经纬二道街上一名男子试图由南向北横穿车流过马路,执勤交警将其取缔并对其进行安全教育,该名男子连说“抱歉”并接受了交警对其作出的20元罚款处罚。4分钟之后同一地点,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也发生了同样的违法行为。民警上前询问老人违法原因,老人解释说自己是外来游客,打算赶去马路对面坐机场大巴,一时着急没走斑马线。鉴于老人是外地游客,对周边过街设施不熟悉,民警未予处罚,护送老人走斑马线来到机场大巴车站附近。

  9时30分,一名男子在经纬360小区门前闯红灯过街,被处以20元罚款处罚。9时47分,在经纬二道街和经纬街交口处,一名20多岁的女孩奔跑冲过斑马线,此时的人行道信号灯显示为红色。交警随后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取缔,女孩表示,上班要迟到了,有些着急,就没有看灯行走。随后民警告诫其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处以20元罚款的处罚。

  行人违法增加交通事故发生概率

  据交警部门介绍,行人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过街天桥等过街设施,违法横穿马路,翻越隔离护栏等,同时走路玩手机、打闹嬉戏等行为也都会对行人的自身安全造成威胁。上述违法行为发生的原因是由于图方便,怀有侥幸心理而随意穿行马路,即使有过街天桥等过街设施也依然“明知故犯”,置自身安全于不顾。走斑马线时不看信号灯,致使机动车不得不停车等待,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增加交通事故发生概率。交警提示市民,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增长,行人更应该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