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蝠’和‘福’谐音,蝙蝠上门意味着‘送福上门’吗?”10日下午,市民晓楠向新晚报记者反映,她家飞进了一只蝙蝠,邻居们众说纷纭,她不知道该咋办了。对此,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副教授刘伟石表示,野生蝙蝠可能携带病毒,最好不要和蝙蝠直接接触。

市民家中的不速之客。市民家中的不速之客。

  “ 黑乎乎的一团,有大拇指那么长,身上毛茸茸的。电影里老把蝙蝠和吸血鬼联系在一起,想想还是有点儿恐怖的。” 晓楠觉得奇怪,怎么会把这 “ 玩意儿 ” 迎进了家。

  晓楠家住在龙塔附近的一个封闭小区,“ 我家住在高层楼的中间层,楼道玻璃窗户一直是关着的,楼下防盗门也只有业主出入时打开。我怀疑蝙蝠可能是其他邻居养的宠物,我先把它养一段时间。” 晓楠说。

  真正让晓楠焦虑的是,飞到家里的蝙蝠有没有毒?“ 它总在家里乱飞,我担心被它咬了会不会得病,被它抓伤了又该怎么办?”

  10 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刘伟石副教授。他表示,蝙蝠是翼手目动物的总称,也是哺乳动物中仅次于啮齿目动物的第二大类群,除极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岛屿外,分布于全世界,“ 我们这出现蝙蝠很正常,如果注意观察,在夏天,晚上能见到蝙蝠在飞。在冬天,蝙蝠正在冬眠。等天气转暖,直接把蝙蝠放生就好,现在放生容易将蝙蝠冻死。”

  刘教授说,咱本地的蝙蝠体型比较小,主要已吃昆虫为食,不会主动攻击人,南方的蝙蝠有果蝠,吃水果为食,南美洲有些蝙蝠,靠吸食其他动物的鲜血为食,所以电影里才把吸血蝙蝠和吸血鬼联系在一起。

  刘教授提醒,蝙蝠很难和市民产生交集,请大家不要害怕,但作为野生动物,蝙蝠的身上可能带有比一些病菌,“ 最新研究认为 SARS 病毒也是从蝙蝠来的。” 所以,最好和蝙蝠保持一定 “ 距离 ”,尽量不要直接接触。

  “ 一般城市里的蝙蝠,性情都很温和,误入房间,打开窗户赶走就好了,千万不要捉起来玩。” 刘教授说,这样做,防止它在挣扎时咬人。另外,蝙蝠是捕捉蚊蝇的能手,从这个角度看也算是人类的朋友。所以尽量与它们和平相处,不要随意伤害,如被蝙蝠抓伤咬伤,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