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8年重庆与世界嘉年华巴南主题周,中外观众深度参与 小伙子抢到“绣球”赶紧让给别人 “怕女朋友知道了”

泥塑吸引了大批市民。泥塑吸引了大批市民。

  互联网时代讲究用户参与,让人通过互动体验,增加产品粘性,促进产品与用户的深度交流。重庆巴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旅游的推广发展,正是以“互联网思维”,实现非遗和旅游的广泛传播和认可。在过去两天的2018年重庆与世界嘉年华巴南主题周,巴南非遗及旅游,改变过去单向传播思路,以互动有趣方式,让中外观众深度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反响极好。

  留学生抢绣球对山歌

  昨日上午,在渝北区新光天地风情大道,巴南区为嘉年华现场观众带来了红鼓舞、船工号子、木洞山歌、美丽传说话木洞、梦回大唐、祖国之爱六个表演节目。

  红鼓舞穿插传统武术、婚嫁习俗、宗族礼仪等文化元素,节目观感强、生活有趣,有剧情代入,台下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看得投入。节目有个抛绣球环节。当红绣球从台上抛出,几位中外小伙赶紧伸手去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先抢到,得知要上台“成亲”,小伙子将绣球礼让给了别人,“怕女朋友知道了”,引来众人欢笑。

  除了剧情式的节目增强参与感,巴南区准备的船工号子和木洞山歌,更是特别突出与观众的互动。表演者适时调动气氛,号召留学生扯开嗓子跟唱。“哟嗬”、“哟嗬”,由非遗传承人与现场外国留学生,即兴创作出“文化交流山歌”。

  捏泥塑体验火灸很开心

  巴南区为现场观众提供了刘强泥塑、重庆面塑、严昌海糖画、王氏火灸疗法等非遗体验,令现场观众流连忘返。

  留学生阿布莱对刘强泥塑颇感兴趣,刘强拿出材料,教授留学生捏泥技艺。阿布莱照着技艺,捏出了一只可爱的狗狗。

  火灸体验处散发出的中药气味,吸引了留学生围观。奥力加斯对此特别感兴趣,干脆脱去上衣,体验了一把。“开始有点热,后面觉得很舒服,很放松。”奥力加斯说,火灸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

  除此之外,彭氏火烤豆干与刘家四合胡豆在现场大受欢迎,很多留学生和市民直接掏钱购买。

  巴南的各项非遗,从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多个角度让人参与其中。观众不再只是观看,而是与非遗共同创作出新的即兴作品,让非遗的传播真正“走心”。

  巴南旅游既生态又好耍

  除了非遗,巴南旅游产品也相当丰富。周末两天的活动让许多人感叹,原来巴南有这么多好耍的!

  圣灯山漂流、亲子庄园、云豁寺,五洲园四季花海、反季节枫叶,传统休闲农庄、精品民宿,巴南旅游产品充满用户思维,围绕各人群需求打造,讲究生态环保,又注重体验质量。

  无论是传播非遗,还是发展旅游,巴南区都将“用户思维”、“参与感”等互联网精神运用其中。其效果如何?现场中外观众场场爆满、笑声不断,这就是最好的用户反馈。

  本报记者 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