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特写]“中国制毒第一村”的这五年

  夕阳西斜,最后一抹阳光洒在博社村连片的家祠前,屋顶的剪瓷雕显得更加五彩斑斓。瓷雕上的故事多是“仁贵征东”、“天公赐福”、“狄青平西“这样的题材,村中的年轻人对这些典故和神话传说已渐感陌生,但在家祠屋顶上,它们的生命力依然在延续。

  每个家祠都有负责打理的老人,他们收拾完屋内的物品,陆续关上大门。归于平静的还有祠堂门前的“市场”,早上七八点和下午五六点是市场最热闹的时候,果蔬、海鲜、衣服、奶茶等等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此时,商贩们已经开始收摊,他们赶在夜幕降临前回到家里吃晚饭。

  趁着天色还未完全暗下来,几个年长的村民围在一则修缮祖墓工程的通知前驻足细看,博社蔡氏理事会和华佐蔡氏理事会号召村民、乡贤募捐集资,修缮祖先陵墓,包括扩建祖墓、维护绿化、修建石亭,这些资金将通过每丁20元和裔孙乡贤捐资集得。

  蔡登瀛和陈庆源被博社村民供奉为共同的始祖。相传,南宋时期,蔡登瀛从福建迁往博社乡置居,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宗族和祠堂已深深刻在博社村人的传统观念之中,根深蒂固。

  如今,这个粤东南村庄与多年前已经大不一样。

  这个古老的村庄,位于陆丰市“三甲地区”的甲西镇。从1999年开始,“三甲地区”因制贩毒犯罪严重,曾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带上“毒帽”,多年来,禁毒成为了当地政府的重要任务。在宗族势力的影响下,博社村更是以“中国制毒第一村”被人们所熟知。

  2013年12月29日凌晨,广东警方调集3000多名警力对博社村开展“雷霆扫毒”行动,当天缴获近3吨冰毒,抓捕180多名涉毒犯罪嫌疑人,轰动全国。

  这次行动中,博社村原党支部书记蔡东家被抓获,揭开了这顶家族式制毒的保护伞。

  2018年8月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蔡东家等人贩卖、制造毒品一案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蔡东家被判处死刑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时隔5年,博社村已不再是那个封闭的毒品“堡垒村”,2013年底那个寒夜大扫毒后,制贩毒未再在村中发生。蔡东家被判死刑,也宣告着这个古老村庄疯狂制贩毒的故事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