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鹿情感APP涉低俗教程 导师:没效把我公司砸了

  来自黑龙江的孙晓鹏(化名)在2018年12月,花费1000元,通过小鹿情感APP购买了一份情感课程。购课第7天,因对导师态度及学习效果不满意,孙晓鹏选择退款。但最终,只有600元到账。

  另有多名消费者证实,在上述APP购买课程后,遭遇退款难题,且购课前,平台及团队未告知退费规则。

  新京报记者体验发现,该APP中的团队导师宣称,可100%确保解决情感问题。当被问及资质及退费规则等问题,导师未正面回复。此外,这款APP还存在资格证原件与描述不符、涉嫌传播低俗信息等。

  2019年1月17日,小鹿情感APP运营公司——北京魅动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魅动力公司)回应称,用户退费需主动与团队导师协商,协商无果且向平台投诉后,平台会介入处理。一位运营负责人表示,部分早期入驻团队导师的从业资质证书缺失,且目前系统在升级。对于涉嫌传播低俗信息,该负责人回应将进行核查。

  小鹿情感APP上,一个团队提供的资质证书照片,未显示咨询师姓名、头像,也未出现与“婚姻家庭咨询师”有关的提示。来源:小鹿情感APP

  用户:购课后导师态度差退款难

  孙晓鹏接触到小鹿情感APP,是在2018年12月。

  那时,孙晓鹏刚与女友分手,为提高恋爱技巧挽回感情,他下载小鹿情感APP,试听了免费直播课。此后,他通过APP,添加了“完美恋爱”团队中一位网名为艾伦的导师微信。

  孙晓鹏说,当时,艾伦通过微信给他发来一个收款二维码,“这个课程价格是1888元,告诉我可以享受折扣,交1000元能享受1888元的服务”,并承诺会将他拉进团队的内部群,“内部群终身不解散,还有师哥和师弟”。孙晓鹏心动,并于2018年12月18日向对方转账1000元。   

  承诺没有兑现。购课后,艾伦给孙晓鹏发来视频资料,但未将他拉入内部群中。几天后,孙晓鹏给艾伦发微信消息,未获得对方回复,而其朋友圈页面,也看不到任何信息。

  购课后的第7天,孙晓鹏申请退款。但团队方面表示,按平台规定,购买课程后5-10天,只能退60%费用。孙晓鹏称,这一规则,团队及平台在购课前并未告知。期间,艾伦曾主动与孙晓鹏联系。“他说退款只会影响到我,不会影响到他们团队,让我慎重考虑,想让我取消退款。”但孙晓鹏没有答应。

  导师:“资质证书是不容你来质疑的”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多个投诉及社交网络平台,不少网友反映在上述APP购买课程后,学习效果不佳,且遭遇退款难问题。

  2019年1月17日,新京报记者体验发现,小鹿情感APP分为多个板块提供多种情感服务,包括分手挽回、聊天、表白、搭讪和婚姻经营等。其中有一篇名为《大龄女青年约炮指南》的文章,首张配图是一位身着内衣的女性俯躺在床,双手伸在后背,内衣已经解开。文中宣称 “约炮不是为搞对象,你只需完成一个目的,‘爽’就够了”等。

  记者以用户身份,通过该APP添加某情感团队一位导师微信。APP介绍显示,该导师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证书,且经过小鹿情感审核认证。但原件照片显示,资格证并非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件,与平台描述不符。

  对于失恋求助,上述导师在一番询问后表示,只需报名参加3688元的课程,就可成功挽回女友。“你这个挽回案例不难。只要你能听话照做,导师可以100%帮你挽回成功。”

  他向记者发来的APP报名页面显示,课程提供语言能力提升、形象改造、女性心理分析等内容。页面还提及,导师将实时针对性指导,通过电话网络视频,与学员进行沟通。

  此外,这一课程支持15天协商退费:用户可和导师协商,申请部分退款。至于退款的规则及计算方式,APP未予以说明。另外,链接页面多次下拉后有一段灰色文字提示,购买课程后,无法向用户“做出任何效果性承诺”。

  记者向该导师询问,如不成功可否申请退款。对方发来定位,并称“如果我教你没有效果,可以过来把我公司砸了”。对于其资格证书与APP描述不符、是否确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等问题,该导师表示,“导师的资质证书是不容你来质疑的,平台都已经审核通过了。至于你是否相信,是你的事情。”他说。

APP上一篇文章,涉嫌传播低俗信息。来源:小鹿情感APPAPP上一篇文章,涉嫌传播低俗信息。来源:小鹿情感APP

  平台:退费问题 用户需主动与导师协商

  孙晓鹏提供的转账记录显示,收款方为北京魅动力公司。

  作为小鹿情感APP的运营公司,对于用户提及的退费难问题,北京魅动力公司运营负责人于1月17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用户要求退费时,需主动与导师进行协商,而这一协商过程,平台不会介入,“会尊重双方的协商意愿”。

  他称,如果用户与团队协商无果,可向平台投诉,平台将介入。“介入协商后,我们会依据公司内部的一个退费标准来处理。具体是0-5天内退还80%费用,5-10天内退还60%费用,10-15天内退还40%费用。”

  针对导师资质证书原件与APP描述不符,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小鹿情感APP运营前期,有些团队入驻时,相关从业资质证书是缺失的。出现证件与描述不符的情况,是因APP系统正在升级,后续将增加其他类型证书的文字描述。

  他称,公司会审核入驻团队的营业执照、从业经历,并要求团队出具有相关的资质证书。“不仅是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和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证,其他社会组织、地方协会颁发的证书我们也接纳。”并补充道,“我们没办法百分之百确认颁发证书的机构是什么样子的。”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APP涉嫌传播低俗信息这一情况,平台将进行核查。“理论上,这种文章是审核不过的。你搜到的可能是用户发布的文章,是用户发布在APP社区里的内容。”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