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艺术升”又给考生报名添堵?回应:考点的问题,学生恐慌性报名造成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3日电(见习记者 王增强 实习记者 张颜歆)1月23日清晨,一名广西艺考生家长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孩子通过广西招生考试院指定的唯一报名软件“艺术升”里报不上名,其子黄同学在早上5点58分不断尝试登入报名系统,准备报长沙师范学院,但登陆并不顺利。同样要报长沙师范学院的宋姓同学在早晨6点开始报名,但在支付报名费时,界面长达半小时无反应,想交钱都没法。

宋同学报名费支付界面受访者供图宋同学报名费支付界面受访者供图

  又有艺考生反映报不上名

  黄同学登录“艺术升”系统报名时,发现所有专业均“已报满”。心急的他马上联系了对方客服。随后,收到回复:“同学不要担心,反映这个问题的同学很多。名额有限,等候报名的考生较多,开通报名后很容易短时间内报满”。上午8:16分,“艺术升”客服告知黄同学今日0点到6点是报名系统维护时间,他们之后会第一时间与学校联系反映情况,“一般情况下学校都会与考点协商进行扩容”。

黄同学与“艺术升”客服沟通报名情况黄同学供图。黄同学与“艺术升”客服沟通报名情况黄同学供图。

  上午8:46分,黄同学打电话给长沙师范学院询问是否会增加报考名额,招生老师回复:“不会了,名额满了我们也没办法,我不知道他们(广西师范大学考点)是怎么搞的”。约一小时后,招生老师打回电话称“桂林可以继续报名”。黄同学再次登录软件,发现信息还未更新,招生老师回应“我们刚沟通完,报名系统重启需要一段时间。”

长沙师范学院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官网截图长沙师范学院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官网截图

  谁的问题?

  记者通过长沙师范学院2018年和2019年的艺术类招生简章对比发现,去年广西有两个线下报名点。据黄先生称,往年“学生把要报的学校在规定时间内交给老师就行”,通过线下进行报名的方式让黄先生觉得对考生心理不会造成太大影响。黄同学说:“想早点报名,从凌晨开始等待报名,但软件上连系统维护也不提前告知。我们拿着手机一边画画,一边关注报考信息,哪有精力准备考试?”

黄同学与“艺术升”客服沟通报名情况受访者供图黄同学与“艺术升”客服沟通报名情况受访者供图
招生老师与黄同学短信记录受访者供图招生老师与黄同学短信记录受访者供图

  上午10:35分,招生老师向黄同学发送短信:关于长沙师范学院桂林美术考点提高报名容量的通知。通知公告后,黄先生表示:“如果报不上,就不考了,现在想尽快让孩子回来补习文化课。”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艺术生”艺考部负责人秦先生。秦先生表示:“考点学校本身克服了很多困难,把尽可能多的考点提供出来。今年是最后一年校考,学生在心理上可能有些恐慌,不管考不考先报上。考生反应的短时间出现‘已报满’的情况属于正常报名现象。系统很平稳,期间没有发生异常。”

  “学校让我们设置多少名额,我们就设置多少,我们听考点学校的指示。针对考点扩容这块,我们只跟考点学校这边有联系,在没扩容之前,我们按照要求在广西师范大学考点设置3000人容量。结果,大约在70秒内就被抢完了。后来经与考点学校负责人员沟通,按要求设置成5900人,考生反应的报考问题,我们也尽力跟考点学校反应了。学校把能用的考点全给用上了。”秦先生说:“我们和考点院校是有签约关系的,考点院校和报名院校有签约关系,我们和报名院校本身没有什么合作关系,所以我们是和考点院校直接沟通业务,听考点的安排。如果有系统技术问题的时候才会和报名院校沟通,但是也只是解决技术问题。”

  针对考生反映系统维护没提前告知的问题,秦先生称:“网站进入夜间维护期,都会有相关公告,在官网和App页面都会有提示。”

  对“点击支付报名时,界面长达半小时无反应”的情况,秦先生表示:“我认为这是个例,因为一般点了支付之后就转到微信支付界面去了。后台显示一分钟内系统完成了2440笔支付,如果系统层面出了问题,应该是一个都支付不了的。支付中间可能是碰到了什么问题,跟客户端本身的环境有关系。比如网络信号不好、客户端没有安装微信、微信未登录、微信版本过低等比较非常规的情况,可能会对用户正常报名都有影响,由于没有看到用户实际的操作环境,具体原因不好判定。”

  广西师范大学招生办老师对记者表示:“之前考生报名其他院校时,也出现过考点容量不足后进行扩容的情况,但我们不清楚事件发生的原因。学校已经尽力满足考生报名的需求了,具体要跟我们学校美术学院那边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