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野味儿贩子家中发现送检样本 森林公安:只是暂存

  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 实习生 蔡贤杰)“让候鸟飞”志愿者近日向新京报反映,此前截停一辆运输野生动物的客车,安徽池州市东至县森林公安分局将样本编号送检,后志愿者却在当地一个野味贩子家中发现了这批样本。对此,东至县森林公安分局今日(1月29日)回复称,送检样本已发臭、因无存放条件才暂存在某一有贩卖野生动物前科的贩子家中。

东至县森林公安编号送检的样品。 受访者供图东至县森林公安编号送检的样品。 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时隔两月又见送检样本

  近日,公益组织“让候鸟飞”的志愿者向新京报反映,此前接到线索得知,有一辆从芜湖发往广州的客车上经常载有大量野生动物。2018年11月21日,志愿者在东至县拦截此客车,并向森林公安举报。

  据在现场的志愿者懿丹介绍,客车上发现数百只活体野鸭、黄麂、骨顶鸡、豪猪、果子狸等多种野生动物,以及多箱(袋)已经被拔毛、切块的野生鸟类。

  东至县森林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后,将部分鸟类尸体装袋标号作为送检样本。“车上还有几个大箱子,但当时森林公安没有打开检查。”志愿者懿丹说,当晚,东至县森林公安将活体动物全部放生,将几类送检样本带走。

  2个月之后,志愿者再次来到东至县,却在一家野味儿贩子的冰柜中发现了一些野生动物,还有此前被东至县森林公安带走的送检样本。“核对了上边的标号,就是我们上次查到客车后,被警方带走的那些样本。”懿丹说,在一个野味儿贩子的冰箱里发现公安机关送检样本,“这实在太荒谬了。”

  森林公安:只为暂时存放

  今日(1月29日),新京报记者从东至县森林公安分局办公室了解到,2018年11月21日,东至县森林公安分局接到省指令,一辆芜湖到广州的客车被举报携带野生动物,要求在高速口进行拦停。经检查,搜查到65个塑料筐、5个泡沫箱、1个蛇皮袋、6个塑料袋,共有活体动物479只,死体动物约2100多只。活体野生动物经辨认已于当晚(2018年11月21日)放生,死体动物除编号送检的10只样本,其他已掩埋销毁。

  针对志愿者所说“未打开检查的箱子”这一点,东至县森林公安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因该泡沫箱上贴有马鞍山检疫部门封条和检疫章,且已标明箱内为猪大肠,森林公安在抽箱检查确认后,无证据怀疑其涉野生动物,因此未全部开箱。

  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11月27日,东至县森林公安分局将编号送检的动物死体送至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后将编号送检的死体带回。但由于在等待检查结果期间,编号送检的死体已发臭,东至县森林公安分局无条件存放,商业冻库又不愿接收,最后只能借存在某一有贩卖野生动物前科的贩子家中。

  2019年1月20日,东至县森林公安分局在该贩子家发现了除送检样本外的兔子、野猪等动物,目前对其已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