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感冒一周进了 ICU!流感高发期,哈市疾控中心发紧急提醒

  来源:新晚报

  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显示,近期哈尔滨市流感病毒活动水平较高,流行型别为甲型 H1N1 亚型,提示哈市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啥区别?应该做些啥检查,用啥药?新晚报采访到了哈市疾控专家和哈医大一院专家。

  男子感冒一周,上不来气进了 ICU

  30 岁出头的陈先生做梦也没想到,一场感冒竟让自己进了 ICU(重症监护室)。半个月前,陈先生的妻子和孩子相继得了流感,陈先生在照顾家人的时候,就觉得喉咙疼,时有咳嗽,浑身酸痛,陈先生觉得自己可能是被家人传染了。但他认为自己是个大男人,抵抗力强,这点小感冒,喝点热水就好了。

  但是,陈先生体温突然烧到 40 ℃,咳嗽加重了,还有恶心呕吐的情况。不到一周,陈先生就起不来床、走不了路、上不来气,被家人送到了医院。在哈医大一院做了肺部 CT,几乎 90% 的肺都已经 “ 白 ” 了,提示双肺严重感染,血液检查显示存在严重的低氧血症。

  陈先生立即被转入 ICU,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通过多天的人工肺治疗,陈先生的的病情才逐渐好转,转出了 ICU。

  流感肺片不显影就没事了?仍要密切观察

  哈医大一院呼吸四病房主任孔英君说,流感的高危人群是 3 岁以下的小孩、65 岁以上的老人和患有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糖尿病、心功能较差、肝硬化患者。但今年临床上发现,很多青壮年,免疫功能很好,并无严重基础疾病,也被感染了流感。

  “ 通过检测显示今年流行型别为甲型 H1N1 亚型,儿童流感会出现严重呕吐与腹泻的症状。” 哈市疾控中心预防控制所所长郭淑珍说,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孔主任说,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它比普通感冒的温度高,还会有头疼、浑身不适的症状,尤其是不明原因引起的感冒,比如没有受凉,突然感冒了,更可能就是流感。如果早期能分辨出来,及时用上奥司他韦,可以缓解症状,及时抑制住病菌的蔓延。但如果一直没用药,用错了药,或是药的剂量不够,不光是高危人群,即使是免疫功能很好的人,也可能进展出现流感肺炎、流感心肌炎,或是神经系统脑炎。

  孔主任表示,如果出现高热,全身疼痛、咳嗽、呼吸困难,要及时用药,如果两三天不退,要到医院治疗。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患者在起初拍肺片时,发现肺上无阴影,便以为自己不是肺炎,延误了治疗。对于初次拍片不显影的流感患者,一定要密切观察,不可放弃警惕,如果日后流感症状仍不缓解,需要重复做检查。

  “ 即将到来的春节,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流感也容易出现家庭性的传播,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一定要及时就诊,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 郭淑珍说。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流感流行期间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2、个人要注意用手卫生,尤其是儿童和婴幼儿,要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脏毛巾擦手,尽量避免揉眼睛、挖鼻孔等一些小动作;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一定要戴口罩。

  3、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实施湿式扫除,也就是先擦后扫,减少灰尘扬起。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合理增减衣物。

  5、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尽量回家休息静养或及时就医,待退烧 48 小时后再返校、返岗,以免传染他人。

  6、轻症感染者可自行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感染流感后更容易产生重症,应当及早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