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为了美美哒迎新年,雪博会大型雪雕开始“磨皮”“补妆”

  新晚报记者 田苗 文 / 摄

  大年赶上开春,给冰雪景观带来考验。每年春节,冰城就会迎来旅游高峰,为让游客欣赏到最完美的雪雕景观,太阳岛雪博会里,“ 大吊车 ” 又升起来了,雪雕师们在抓紧给大型雪雕 “ 补妆 ”。

  29 日上午,记者在太阳岛雪博会看到,3 名雪雕师正站在吊车上,给主塑《星河之旅》“ 补妆 ”。还有 3 名雪雕师爬梯子修饰雪雕。按照 “ 惯例 ”,年前雪雕师都会给雪雕作品进行全面维护整饰,修补风化造成的影响。

  大型雪塑怕风,尽管太阳岛 “ 盆地 ” 一样的独特地貌,给雪雕提供了天然屏障,但 “ 今年温度高,对雪雕有影响 ”。

  高级雪雕师贾士元告诉记者,给雪雕 “ 补妆 ”,他们特别有经验。这次来的 6 位专业雪雕师都是高手,他们用软雪填充雪雕表面 “ 蜂窝眼 ”,再压实打磨。一些雪雕表面雪层发黑,他们负责 “ 磨皮 ”,实施二次雕刻。

  虽然是 “ 补妆 ”,但雪塑师们更得精细操作,重新修整雕刻可比初次雕塑难得多,既要保持观感,还要保持雪塑原有形状。

  给雪雕美容的贾士元说,给大型雪雕 “ 补妆 ” 是件精细活儿,6 位专业雪雕师修整一件雪雕作品,也要两天左右才能完成。园里的几座大型雪雕全部 “ 补妆 ” 需要几天时间,年前他们会把这些工作做完,让雪雕们 “ 美美哒 ” 展示在游客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