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严查这类废弃物排放,严重者或追刑责!打 12369 举报

  来源:ZAKER哈尔滨

  省生态环境厅决定从即日起至至 5 月 17 日开展全省危险(医疗)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即日起,市民可拨打 12369 举报涉危险(医疗)废物违法行为。

  本次专项执法检查,将对全省已纳入黑龙江省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危险(医疗)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处置、加工和利用企业(单位)进行逐一现场检查,并以石油、天然气开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及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行业为重点,严肃查处利用沟渠、坑塘、油基泥坑等方式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专项执法检查要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按照《环境保护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给予行政处罚;

  对违反《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规定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

  对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含铅、汞、镉、铬、砷等重金属污染物,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