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是丢卷?刑警持枪杀人疑案追踪:四川省检立案复查,调卷没调着

  记者/韩谦 李显峰

  深一度此前独家报道的四川刑警陈劲松持枪杀人疑案有了新进展。1月30日,陈劲松收到由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于14日下发的《刑事申诉中止审查通知书》,通知称,该案已于2018年12月6日由省检立案复查,现因无法调取该案案卷材料中止审查,待中止原因消除后,立即恢复审查。

  据陈劲松回忆,其在领取通知时,宜宾市检察院接待处刘姓检察官向其介绍,省检此前委托市检去中院提取案卷,提不到,回应称案卷不在中院。陈劲松案原审辩护人及申诉阶段的代理律师罗凤岐在接受深一度采访时表示,该案一审的原始卷宗应当保存在一审法院宜宾中院。

  在罗凤岐看来,“无法调取案卷材料,也就只有两种原因,要么就是隐藏起来不交,要么就是卷丢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是违法的。目前全国法院对卷宗材料已经进行了电子化管理,不可能找不到电子卷。”

  1月31日,四川省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王菁向深一度记者解释,目前中止审查是因为省检办案有时限问题。“这是一个正常的流程,一旦调到卷,我们会立即恢复复查工作。现在不是说调不到卷了,只是稍微晚一点调到卷而已。”

  对于是否可以调取电子卷宗,王菁表示,“是有电子材料,不过这个案子我们想仔细认真地阅读所有材料,电子卷宗有些图片等材料看不清楚,还是想看纸质档案更清楚一些。”而对于为何目前无法调取该案纸质卷宗,王菁表示这是内部问题,不能向媒体透露。

  深一度曾于2018年9月报道陈劲松持枪杀人疑案。引发此案的是一起亲子纠纷,陈劲松和妻子杜华(化名)离婚后,发现其抚养的孩子不是亲生的,生父指向杜华的同事伍鸿。1999年2月1日晚,三人约好在一间茶楼会面,商谈抚养孩子的事。次日,伍家人突然报案称伍鸿失踪,警方在其失踪未满24小时即以“故意杀人”立案。虽伍鸿的尸体始终未被找到,法院最后认定陈劲松杀人后毁证灭迹。

  2002年6月,宜宾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陈劲松有期徒刑13年,二审维持原判。而在此之前,宜宾市中院两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陈劲松无期徒刑,两次被省高院以“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此外,杜华因作出过对前夫陈劲松有利的证言,被认定伪证罪获刑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