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八旬老人疾病送医 证件遗失急坏家属 民警把办证窗口“搬”进ICU

  封面新闻记者 韩雨霁

  3月8日上午十点半,四川友谊医院,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办证中心民警孙安妮在医生、家属的陪同下走进了ICU病房内,为早已陷入昏迷的八旬老人采集指纹、照片信息。随后,“加急通道”开启,最快当天下午2点前,老人的临时身份证就能办理完成,而其家人也能尽快处理系列住院事宜。

  “我母亲今年82岁,3月2号突发脑溢血,之后就被送进了ICU并陷入昏迷。”老人儿子张学理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事发前母亲一直与92岁的父亲相伴生活,两位老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等一系列证件都由母亲保管,需要用时才会交给他,“谁知这次发病来得突然,现在谁都不知道母亲把证件放到了哪里,银行里的钱取不出来、医保卡也用不了。”

  随后,张学李前往当地派出所想要补办证件,却得知必须要当事人亲自前往,无奈之下,他只好来到办证中心寻求帮助。

  “我们是昨天下午接到的申请,随后就向相关部门汇报了患者的情况,并于今天来到ICU病房为老人采集办证信息。”孙安妮说,补办二代身份证主要是采集指纹和拍照,但由于老人插着输氧管,无法拍摄照片,所以他们会特殊特办,选用老人此前的照片。“数据采集完我们就会立即录入系统,最快下午两点前临时身份证就能办理完成,比普通窗口办证快了整整一天的时间。”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方便重症病患、智力精神等方面存在障碍、无法出门的患者办证,锦江区公安办证中心特提供“上门服务”,2019年以来,仅孙安妮一人,就已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服务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