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个神秘通知+一场突击考试!市供销社这波“神操作”破解干部“本领恐慌”!

  3月的哈尔滨,春风渐起、冰雪消融,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脱掉厚重冬装的人们蓄势待发。这不,哈尔滨市供销社悄然进行了一波“神操作”。

  6日7时30分,市供销社干部都收到了办公室群发的一条神秘通知:“今天上午市社机关有重要活动,请全体机关干部包括离岗借调、扶贫驻村、基层调研、请假休假等在外人员,均须回市社待命”。

  9时,又一条通知下达:“请机关全体干部于十点钟到主楼六楼会议室参加活动,不得请假”。两则通知都不寻常,突然又怪异,大家一头雾水。

  10时,神秘活动终于揭开面纱——一场毫无“征兆”的考试降临。市社领导简单明了的开场白,让大家终于明白了这场突如其来的考试虽在意料之外,但从内容到形式,又都在情理之中。

  闭卷笔试,考纪极严,书本手机上收,通讯信号屏蔽,市社领导坐镇监考。100道考题240个填空紧扣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中心工作、公务员应知应会等知识点,特别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内容占据了考题的绝对权重,这恰恰是两年多的综合改革以来几乎天天用到、挂在嘴上的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

  让所有人惊叹、赞佩的还有,保密工作非常成功,只有策划和组织考试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俩人知情,从出题印卷、到借用考场,都绕开本单位,供销社没有第三人参与、知晓,“考生”没机会临阵磨枪,更没机会准备“小纸条”,直到坐到考场的那一刻,大家仍不知道神秘兮兮的“重要活动”到底要干什么。

  考试后大家感叹:“这次考试绝对是对全体机关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的一场最真实的检验”。还有干部竖起大拇指:“神秘”、“刺激”、“想法很好”、“神操作”。而更多的感慨则是:“这次考试,用被动式的学习方式,刺激了自己主动性学习的神经”、“差距很大,不学习真不行啊!”

  之所以说这次考试在情理之中,是因为这两年供销社工作的轨迹已经清晰印证,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不难发现,自从中央11号文件出台后,市社党组就连年强调机关干部要潜心钻研业务、吃透政策精神,通过学习破解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

  ——2017年初,市社发动干部参加学政策讲政策竞赛,10名自愿报名参赛的选手中5名胜出者作为“老师”,登台为全市供销社系统干部作系统培训;

  ——2017年8月,市社聘请哈工大法学教授、律师郭丹女士为机关和直属企业干部进行《公司法》等系列企业管理、综合改革培训;

  ——2017年12月,市社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王洪同志作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讲座;

  ▼▼▼

  ——2018年4月起,市社以“党课大讲堂”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系列视频辅导讲座;

  ——2018年8月,市社聘请上海市委党校周建勇教授作“使命、担当、睿智——上海市改革开放的精神品质”讲座,让大家了解一个繁荣富强的国际大都市,是如何在上海人手中诞生的;

  ▼▼▼

  ——2018年11月,市社为了让机关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组织人员进一步充实完善市供销社业务知识手册和“基本业务+考试题库”,作为日常学习、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技能轮训等活动的工具书;

  ——2018年12月,市社党组会议研究出台《哈尔滨市供销社年轻干部培养三年规划》,提出了“成就一番事业、锻造一支队伍”的目标,把提升干部素质、培养年轻干部作为三年重点工作;

  ——2019年2月,新春开年第一件事,就是市社组织机关干部集中收看反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的、“深圳卫视”连续三个小时的大型直播节目——《生机勃勃的前海 实干2019》,让大家打开视野,对标先进;

  ▼▼▼

  ——2019年2月,市社邀请安徽省铜陵市供销社王善为主任作“在村级设立基层供销社”专题讲座,拉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序幕。

  ……

  这所有的一切,都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体现出市社领导班子对全体干部的严格要求与殷殷厚望。

  通过这次“突击式”严考,市社党组进一步发现了勤于学习、勇于上进的好苗子,使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也暴露了庸庸碌碌、不求上进的个别人;更多的还是极大地促进了干部自我加压、自找差距、知耻后勇、奋起直追的学习和工作热情。

  供销人为实现梦想正在创新改革、加快发展,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路上,市供销社一直在坚定前行……

撰稿人 陈冬莹

  来源:哈尔滨供销  

  撰稿人 陈冬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