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比往年早开15至20天

  我省冰凌花雪中报春

  专家:不可采摘食用

  生活报讯(记者王晓丁)近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有着林海雪莲之称的冰凌花从积雪中“挺身而出”,与游客们见了面。27日,生活报记者从凤凰山景区及香炉山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工作人员均已在山中发现了大片冰凌花的影子。

  凤凰山景区管理处队长李宝亮告诉生活报记者,随着近日雪景逐渐消融,一朵朵冰凌花从雪中竞相开放。从工作人员发来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一朵朵金色冰凌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经一展“欢颜”,还有一些花朵竟吸引来了蜜蜂采蜜。

  此外,香炉山景区负责人告诉生活报记者,以往冰凌花会在清明节前后开放,而今年由于气候原因,比往年同期提前了15至20天。

  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退休专家岳桦表示,冰凌花在自然状态下,从种子落地发芽、生长到开花需要多年时间。这种花的花期非常短,人工繁殖的方法也特别繁琐,5年左右才能开花。“如果市民想欣赏这种花,在植物园中就能看到,不必去山里看野生的;如果驴友们想体验野外偶遇此花的乐趣,那也不要去采。大量的采集和挖掘一定会影响冰凌花的生态环境,采的人多了,会让这种花面临绝种之灾。”岳桦说。

  省森工总医院院长助理、神经内科主任吕首旭表示,有些人认为冰凌花可以当药食用,但其实冰凌花所含有的洋地黄成分长期服用会使人中毒。即使有心脏病且有心衰的人适用这种成分,但还是应该服用含有相应成分的药品,不可自行盲目服用。

  冰凌花,学名侧金盏花,有傲春寒的特性,金黄色的花朵,顶冰而出。开放的时间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极为寒冷时节。

  李宝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