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西柳州施行驾考新规 考生报名数跌8成

一名考生在登车前进行绕车检查。 王以照 摄一名考生在登车前进行绕车检查。 王以照 摄

  中新网柳州5月10日电 (王以照)广西柳州市自5月1日起对驾驶员考试模式进行升级,科目三考试线路由固定1条更新为三选一。施行新规后,不少考生进入观望状态,报名人数跌8成。

  5月9日是新规施行的第5天,柳州市科目三考试阳和工业园颇为冷清。早上10时30分,距开考仅过去90分钟,全部考生就已经完成了考试。而在4月份,熙熙攘攘的考试场面往往持续到下午5点。

  “4月份前,这个考点报考人数在220人左右,但最近数日只有30至40人报考。”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负责人易宏亮介绍道。据了解,新规并未增加考试科目和考试费用,仅是增加两条备选线路。对于报考人数的减少,易宏亮分析道,“根本还是因为考生们对于新规有恐惧的心理,普遍处于观望的状态,其实难度并没有增加。”

  这也得到考生上的印证。“路线三选一后,去掉之前车流繁忙的主干道,难度其实并不高,感觉比较顺利。”分别在4月和5月参加过两次科目三考试的考生蓝惠领说道。考生凌耀杰也持相同的观点,“科目三最终要的还是细节,最容易出错的还是刹车和使用转向灯的时机,不同的路线对我来说影响不大。”

  新规实施前期,报考人数减少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考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练习。“新增两条备选道路对难度提升不算大,但需要更多的时间对学员进行培训,时间从之前的3到4天,到现在需要7到8天。”柳州一驾校教练员陈旭说道。

  同时,陈旭也认为培训时间的增加,能让考生更扎实地掌握机动车驾驶技能。“培训时间增加后,对通过率我很有信心,再过几天我会让我的大部分学员开始报名科目三考试。”

  据了解,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明确指出科目三考试要有备选线路,三选一并非是柳州市首创,湖北、海南和广西等省区市早已广泛铺开。“在只有一条线路时,有少部分教练为提高通过率,会编写操作口令,甚至对考试路线进行全程录像,让考生进行观看背诵,忽视实际道路驾驶技能的重要性。引入考试道路三选一,能更好的避免考生进行应试训练,提高机动车驾驶员的整体素质。”易宏亮介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