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置信·澜悦东方小区49个车库没手续霸占庭院,被举报多次还不拆?

  来源:生活报

  没有手续的车库,

  为何迟迟不拆除?

  “自我们进户到现在,已经快两年的时间了,这些车库开发商自己都承认没有手续,为什么执法部门一直不拆除呢?举报这么多次,怎么就没个动静?”近日,哈市香坊区置信·澜悦东方小区多名居民向本报反映,小区院内有49个地上车库,这些车库在小区规划图纸上并不存在,车库至今也没有出售,居民质疑既然规划时没有,那这些车库就是没有手续,为何迟迟不拆除?9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投诉:

  进户才发现院里有车库

  近日,澜悦东方小区居民李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他2017年购买新房,于当年11月份进户,发现小区庭院上多了几排地上车库,一共49个,分两处建在居民楼附近,而李先生买房时,公示牌上并没有这些车库,开发商也没有告知。

  目前,小区内庭院的公共空间被霸占近两年之久,令居民十分闹心。

  “发现问题后,我们曾找过开发商,当时开发商承认没有手续,还回复我们说,2018年12月31日前如果能办下来手续就留着,办不了就拆。我们也曾经向执法部门投诉过,但是快两年了车库还在。”

  现场走访:

  49个车库占地近千平米 

  9日10时,记者来到松海路88号的澜悦东方小区,在22栋、24栋居民楼的侧面看到一排地上车库,车库外观为米黄色建筑,正面是白色卷帘门,每个车库宽约3米、高约5米,记者数了一下,这里共有31个车库。再往小区里走,在28栋楼的后面,又有一排大小、外观相同的车库,共有18个。这些车库总计占地能有近千平方米。

  “如果没有这些车库,这里应该是小区的绿地和道路,现在占用小区公共空间建这么多车库,太过分了!”居民李先生对记者说。

  规划部门:

  验收时没有车库

  9日15时,记者从哈市规划部门了解到,该小区二期于2017年9月30日验收,验收时哈市规划局法制处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前往小区进行现场验收,相关工作人员明确回复记者,该小区验收时庭院内并没有49个车库。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新建封闭小区只给审批地下车位及地上划线车位这两种,而车库是不可能得到审批的。

  随后,记者联系到当时时任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的赵队长,他告诉记者:“这个情况我知道,当时确实有群众举报过这个事,我们当时也去现场核实过。这个小区二期验收的时候,我们执法局的规划科并没有接到通知参与相关验收,所以无法确定车库是什么时间盖的,最终投诉案件进行了销案处理。”

  面对这样的情况,

  小区居民产生了质疑:

  私建车库占据小区公共空间,

  霸占小区庭院,谁能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