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监控曝光!蒙面男专挑一条街偷,俩月“光顾” 12 家店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

  一 “ 五进宫 ” 的惯犯男子,因多次盗窃被严惩过,去年 11 月才刑满释放,出狱后他仍不思悔改,整天游手好闲,租住在新阳路附近的小旅店,最近没钱花了便开始 “ 重操旧业 ”。以为每次作案自己都 “ 包装 ” 得严严实实,没有被监控拍到就不会被人认出来,结果好奇看警察办案,没成想要抓的人就是他。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4 月 7 日,新阳路上一家服装店的女老板报警称,服装店的卷帘门和玻璃被人撬开砸碎。辖区新阳路派出所立即出警,民警到现场发现,店内有被人翻动的痕迹,但衣服等财物没有丢。该服装店曾在 2 月初被盗贼以类似手法偷过,当时放在店内的四、五千元丢失,后来店主就不敢在店内留现金。民警怀疑,这可能是同一人所为,这个贼只奔着钱去。

  调取监控录像显示,一名身高约 1.7 米的男子,戴着帽子和口罩在凌晨破门进入店内,他打开手机手电筒照明,在店内四处翻找现金未果,随后离开。民警又调取了周边沿途的多处监控,跟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

  在新阳路 102 路公交车站台处,该男子作案后将帽子、口罩摘掉后随手扔进了垃圾箱并扬长而去,就是这么一个动作,被监控捕捉到了不到 2 秒的嫌疑人面部画面,办案民警李修宽将这张脸印记在了脑子里。

  警方通过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发生在新阳路沿街商服被盗的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多起入室盗窃有共同特点,嫌疑人采取 “ 暴力开锁 ” 方式,先使用铁剪、螺丝刀等工具撬开卷帘门,再用砖头砸碎门玻璃后进入,嫌疑人只偷店内现金,对高档烟酒、服装等并 “ 不感兴趣 ”。

  由于嫌疑人几次作案地点都集中在新阳路上,熟悉这里的环境,警方判断其很可能藏匿在附近的旅店中,于是在辖区内开展了大范围的清查行动。

  4 月 12 日,当民警排查到安化街上的一家小旅店时,嫌疑人因好奇上前看热闹,结果被眼尖的民警李修宽和同事从围观人群中发现并当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是内蒙古人,今年 37 岁,有盗窃犯罪前科,已经先后 5 次被判刑。他在今年 2 月初至 4 月初,仅两个月的时间内一共实施 “ 扫街 ” 式入室盗窃 15 起,且被盗的 12 家商铺均分布在哈尔滨市一类街道新阳路上,其中 3 家还被张某两次 “ 光顾 ” 偷盗,其行为十分猖狂。

  道里公安分局新阳路派出所民警李修宽告诉记者,嫌疑人还有个 “ 习惯 ”,每次作案前都是在仓买或五金店购买口罩、手套和螺丝刀等工具,作案后全部扔掉。他专门挑选沿街商服下手,每次破门而入,别的东西都不拿,只奔收银台钱匣里的现金去。有一次,嫌疑人偷盗一家店铺没有发现现金,他看见店内有个保险柜就以为里面有值钱的东西,直接抱走进入小区角落,打开后却发现什么都没有,随后将保险柜丢弃在垃圾箱。

  经查,嫌疑人很爱喝酒,每次作案后都买好酒喝及消费,其所偷得的 7000 余元人民币都被挥霍一空。

  目前,该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部分画面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