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被父母逼进名校,16 岁女孩辍学跟猫狗相伴

  ZAKER 哈尔滨记者 邹慧颖

  养两只猫、一只狗。吃饭的时候,父母必须把饭菜放到女儿的门口。一连俩月,哈市 16 岁女孩小雪把自己封闭在卧室里,只与猫狗为伴儿 ……

  16 岁,正值花样年华,小雪为何不上学而窝在家养宠物?她与父母为何连面都不能见?女孩到底经历了什么而颓废不堪?近日,记者采访到小雪的母亲赵女士,了解到问题女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中考失利

  父母想方设法把女儿送进名校

  5 月 5 日上午,在青少年心理专家、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司法鉴定室主任张延承的帮助下,记者见到了小雪的母亲赵女士。48 岁的赵女士是哈市一家集团公司的高管,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一身职业装、利落的短发,更加突显其成熟干练的一面。在与赵女士的交流中,记者隐约地感受到赵女士散发出的强大气场。

  小雪的爸爸今年 52 岁,是哈市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夫妻俩要孩子比同龄人晚很多,而对于孩子的教育,他们也是经过反复商讨、深思熟虑后才确定了教育方案。

  小雪出生时,赵女士和爱人的事业都小有成就。无论是在经济条件上,还是在人脉资源上,他们都能为女儿提供优质的教育。

  从上幼儿园到上小学,再到初中择校,赵女士和爱人都为女儿做了最好的安排。赵女士认为,她和爱人都是大学本科毕业生。当年,家里不能给他们提供任何资源。如今,女儿的教育资源是一流的,在学业上理应超过父母。

  昂贵的教育投资让赵女士变得越来越焦虑。小雪一上学,她就要求女儿必须 “ 考第一 ”。还记得小雪在一次口算测试中没获满分,虽然打了 99 分,但还是被妈妈狠狠地批了一顿。各种语言贬损把小雪吓得缩成了一团,而这种语言暴力则成了日后妈妈管教小雪的常态,让小雪变得越发内向。

  2018 年 7 月,小雪的中考成绩揭晓。赵女士和爱人觉得,以他们的付出,女儿一定能够考上一流的高中,可结果是小雪的成绩排在哈市 4000 名左右。这个成绩与夫妻俩的期望值相差甚远。

  小雪想按中考成绩上高中,赵女士和爱人坚决反对。他们觉得,女儿必须上最好的学校。于是,夫妻俩强行把小雪送到本省一所优质高中的尖刀班。孰料,这一决定对小雪而言,无疑是跳进了 “ 火坑 ”。

  矛盾升级

  被孤立辍学回家与猫狗一起生活

  进入学霸堆里,小雪总有一种窒息感。不管走到哪里,身边的同学都拿着书不停地翻看,有时还两人一组相互出题考试。小雪总觉得自己像局外人,无法融入新环境。

  开学后的第一次测试,小雪就露怯了。她的成绩是班级倒数第一,即便是倒数第二也要超她 70 多分。班里同学议论纷纷,大家觉得小雪一定不是靠本事考进来的。各种流言满天飞,同学们也都有意无意地孤立起小雪。

  看到小雪与同学之间的差距,赵女士和爱人十分着急。赵女士说:“ 为了把女儿的成绩提上去,我们真是想尽了方法。” 赵女士给小雪上过的补习课,最贵的一堂课高达 3000 元。小雪每月的补习支出过万元,最多的一个月花了近十万元。

  在父母的巨额投资下,小雪的成绩终于有了好转。赵女士说:“ 在高一的第三次月考中,小雪终于摆脱了倒第一的头衔。” 然而好景不长,期末考试小雪的成绩再次跌回去。为此,赵女士开始对女儿各种挖苦讽刺。小雪也向妈妈表示,寒假会努力学习,新学期开学后给父母一个完美的交待。

  一个寒假,赵女士花了 20 多万元补课费,可是开学考试的结果是,小雪仍然是班级倒数第一。得知这一消息,赵女士彻底崩溃了。她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各种恶毒的言语肆无忌惮地指向女儿。这一刻,小雪也不再缄默,她跟妈妈对峙起来。她认为自己的不幸,都是爸爸妈妈造成的,是他们非让自己上名校,结果每天过得都异常憋屈。

  激烈的争执中小雪扔下一句话:“ 我不上学了,再逼我上学,我就从 28 楼跳下去!”

  从这学期开学至今,两个多月的时间,小雪一直窝在自己的卧室里,她哪也不去,也不肯与父母见面。她与父母的交流方式是往卧室门外扔纸条。到了用餐时间,父母就把饭菜放在她的卧室门口。小雪让父母买了两只猫、一只狗,她每天与这些小动物为伴儿。

  心理专家

  拔苗助长容易毁了孩子

  青少年心理专家张延承指出,小雪虽然只是一个个案,但其中映射出的教育问题,其实是很多家长存在的共性问题。

  张延承称,在家庭教育中,“ 拔苗助长 ” 的家长越来越多。他们上幼儿园就学完小学三四年级的课程,上小学已经学完初中一二年级的课程,以此类推。这一举动是想让孩子先一步,进而领先。殊不知,如果孩子的能力与这种节奏不匹配,对孩子而言,无疑是巨大的伤害,进而导致厌学等心理疾病,甚至会产生抑郁、强迫等精神疾病。

  张延承建议,教育孩子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给孩子设个准确的定位。很多时候,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父母先要反省。父母变了,孩子也就跟着转变了。此外,张延承提醒,如果孩子出现类似问题,建议及时就医,以免酿成悲剧。

  (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