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几个大部件“拼一下”就能盖起房子!装配式建筑了解下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丹

  近日,省住建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政府投资工程率先带动装配式建筑发展,逐步扩大强制执行装配式建筑范围。这些项目应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办公、教学、医院、宾馆、写字楼等公共建筑以及适合钢结构的大跨度公共建筑;标准厂房和仓库等工业建筑;工厂预制的城市地铁管片、地下综合管廊、城市道路、市政桥梁和园林绿化的辅助设施等市政公用设施工程项目。我省鼓励居住建筑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鼓励村镇房屋探索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依据《通知》,各地要培育本地大型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优质建材企业、钢结构企业、施工企业等各类生产、开发、建设、设计、科研企业向装配式建筑基地发展。对装配式建筑相关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 “ 一对一 ” 服务,重点发展梁、柱、板、墙、阳台、楼梯等预制混凝土部件,梁柱重钢结构部件和组合轻钢结构部件,各类装配化集成设备和管线部品以及装配化集成式装饰装修部品等。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施工过程进行全过程现场监督,留存检查记录及影像资料。鼓励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在预制部品部件中采用内置芯片、二维码等方式记录生产企业名称、制作日期、品种、规格、编号等信息。同时,各地要重点在财政资金奖励、用地保障、容积率奖励、优先办理预售许可、销售价格、税费优惠、科研专项资金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