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发生春旱可能性较大 抗春旱防夏汛应提早部署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我省未来一段时间有效降雨过程较少,预计旱情将持续发展且有加重趋势;预计全省夏季平均降水接近常年,降雨前少后多且分布不均,易出现局地暴雨引发的短时洪涝灾害。7日,省水利厅召开第3次旱情水情会商会议,针对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发布的当前春旱和未来夏汛形势的分析预测,对今年抗春旱防夏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商会现场。会商会现场。

  省气象局监测情况显示

  今年春季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少39%,其中3月降雨量比常年偏少7%,4月降雨量比常年偏少50%,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0位。春季以来全省平均气温3.1℃,比常年高2℃。土壤墒情方面,偏旱测墒点有所增加。

  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

  嫩江、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4条大江大河与历年同期相比干流偏低,18条中河中有16条河流水位偏低,松花江干流佳木斯段接近历史最低水位。

  综合气象、水文部门分析情况,会议指出

  在旱情方面,目前全省江河水位普遍较低,对沿岸提水和自流灌区补水不利,尤其是松花江干流沿岸灌区。同时,我省未来一段时间有效降雨过程较少,预计旱情将持续发展且有加重趋势。

  夏汛方面,预计全省夏季平均降水接近常年,降雨前少后多且分布不均,易出现局地暴雨引发的短时洪涝灾害。

  综合当前降水、气温、土壤墒情等方面的分析,会议指出,今年我省发生春旱的可能性较大。

  一要充分认识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二要抓好水旱灾害防御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按照机构改革后水旱灾害防御职能定位,进一步落实防御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三要要做好春旱保种和防夏汛工作。及时检查维修各类设备,修复水毁灌溉设施,采取打补水井、架设临时泵站等措施,提高抗旱供水保障能力。科学调度现有水源,积极协调尼尔基水库、丰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调度大顶子山航电枢纽、莲花电站增加抗旱水量,保证松花江、嫩江干流沿江灌区用水需求。

  四要突出抓好防夏汛各项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继续加强气象、水文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雨水情和旱情发展趋势,努力提高监测预报精准度,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科学依据;要从6月1日开始夏汛期值班值守,全程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发生重大事件要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