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收割机刀片断裂刺中腹部 受伤“女麦客”目前伤情稳定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夏收时节,我国各小麦产区进入收割期,麦田上收割机开始忙碌起来。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前几天,在河南南阳市内乡县榆关镇一处麦田工作的“女麦客”魏秋玲被飞出的收割机刀片刺中腹部,5月29日,记者在南阳市胸科医院见到了魏秋玲,经过一周的治疗,她已转入普通病房,目前伤情稳定。

赵停录正在照顾躺在病床上的妻子魏秋玲。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赵停录正在照顾躺在病床上的妻子魏秋玲。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收割机刀片断裂飞出伤人

  29日,在南阳市胸科医院二楼的病房中,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魏秋玲,她腹部缠着纱布,几乎不能讲话。其丈夫赵停录和女儿赵晓苗正在陪护。据两位家属介绍,5月22日,收割机在进行作业时,刀片突然断裂并飞出刺中了麦田旁边的魏秋玲。魏秋玲于22日事发当晚完成手术,经过几天的观察,昨日下午从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目前,身体处于恢复期。

  赵晓苗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自己还在陕西渭南老家,听闻消息连夜赶了过来。魏秋玲夫妇每年夏收时节都会外出帮人割麦子,这是他们每年的主要工作。“今年已经是第5年了,很意外,之前从没有过受伤情况。” 赵晓苗对记者表示,经过一周的治疗,至今医药花费约为4.2万元。

  主治医生杨炳虎介绍,手术于22日晚上进行,取出带有锯齿的三角状刀片后,对伤者进行了止血治疗,“初步判断,刀片穿入身体对她的肝脏、胃造成了伤害,经过几天的恢复,目前已经可以进行简单的进食和活动。”

5月29日,河南南阳,收割机正在麦田里作业。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5月29日,河南南阳,收割机正在麦田里作业。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警惕农业生产“杀手”

  麦客,曾是一个古老的名词:指麦熟季节给他人割麦为“职业”的人。现在是收割机跨区作业,机手和帮手被称为“新麦客”。事实上,在联合收割机的作业中,也有人员受伤的情况,但被刀片刺中的情况,在今年当地的跨区作业中是第一次。

  “因为有些麦田的路并不平,所以收割机在经过时会有倾斜,然后发生侧翻的情况。”渭南市农机局副局长同青军解释道。此次魏秋玲的受伤,渭南市农机局工作人员专程赶到南阳医院进行慰问,了解事发原因,提前垫付农机互助保险。据悉,收割机在作业过程中,刀片碰到了麦地中的石头,断裂后飞出伤人。

  针对这种情况,每位机手和帮手在夏收作业前都会统一购买保险。陕西省农业机械安全协会理事长雷西军介绍,根据保险赔付条例,受伤最高赔付一万元。魏秋玲发生这次意外,根据评估,赔付为最高金额的80%。同时,在之后的伤残评估中,还会根据评估进行一定额度的赔偿。

  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微耕机,各类农机是农业自动化的“杀手锏”,可如果操作违规,就是威胁农人生命安全的“杀手”。就在5月2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 2019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决定于6月份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要求,开展“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田间场院排查隐患,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积极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危及人身安全的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加快淘汰老旧农机装备,减少安全隐患。

  新京报记者 张羽 摄影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