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俩人专偷摩托卖给送餐员 警方抓了 13 人收缴 21 辆赃车

  赵秀石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俩男子疯狂异地作案,盗窃摩托车并采取拆卸油箱盖给车加油的方式骑回哈市,再将摩托车低价卖给外卖送餐员。日前,我省林业警方侦破了一起跨区域系列摩托车盗窃案件,除了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判刑之外,还抓获了 13 名购买赃物的涉案人员,并分别给予相应的治安处罚,同时收缴被盗摩托车 21 辆。

  今年年初,通北林业地区公安局通过对一起摩托车窃案件的串并侦查,发现与另两起摩托车盗窃案件很相似。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均采取非破坏性开锁,因没有钥匙不能再次为摩托车加油,嫌疑人会用拆卸油箱盖加油等方式盗走摩托车。警方推测,该案件的嫌疑人熟悉摩托车性能,并很可能是流窜性的惯犯。

  民警调查发现,该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采取围巾蒙面的方式掩盖真容干扰侦查追踪。当民警追踪到海伦市海北镇时,狡猾的嫌疑人以在海北镇停留一夜再出发至哈尔滨市的方式误导侦查员。通过大量走访与排查,警方最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锁定犯罪嫌疑人位置后,侦查员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将嫌疑人张某、刘某抓获,并在其住处搜出大量盗窃摩托车工具及摩托车电源线,二人在证据面前交代了曾在哈尔滨市、北安市通北镇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经查,犯罪嫌疑人在异地多次盗窃摩托车后,用拆掉油箱盖的方式给车加油,将摩托车骑到哈市卖给外卖送餐员。随后,民警在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抓获涉案人员 13 人,收缴被盗摩托车 21 辆。

  目前,张某和刘某已被法院分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2 年和有期徒刑 8 个月,对其他购买赃物数额未达到刑事追诉标准的 13 名嫌疑人依法分别给予了相应的治安处罚,被盗的摩托车依照法定程序返还给了摩托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