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戳中你了没?阿城四姐妹携手填表献遗体眼角膜

  来源:ZAKER 哈尔滨 张玲 记者 康福柱 文 / 摄 / 视频拍摄

  “ 人死两眼一闭,把身上有用的零件都拿去,给有需要的人用 …… 也算为这个世界做了点贡献。” 说这话时,宋家大姐还哈哈地笑着。

  3 月 29 日,宋家四姐妹一同在阿城区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眼角膜捐献登记手续。四姐妹本是 “ 孤光自照 ” 般地默契,没想到在朋友圈里连连获赞,有人表态 “ 也去 ”。

  宋家四姐妹为什么有这样的行动?4 月 3 日,记者在阿城区朝阳家政服务公司见到了宋家四姐妹。

目睹别人的救命经历目睹别人的救命经历

  “ 都是做父母的,谁家孩子有病了不心疼啊?那段时间,我也天天跟着上火。” 老四宋治群说这话时,眼里还浸着泪水。

  她告诉记者,几年前,一个朋友的孩子得了白血病,一时半会儿找不到适合的干细胞,孩子的父母愁得不行,好在后来终于配型成功,挽救了孩子的生命,但过程却很曲折。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她,从那时起,她就有了捐献遗体眼角膜的想法,想用这种方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当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三个姐姐时,三个姐姐都赞同,说等有时间咨询一下捐献方法。

  宋家四姐妹都是退休工人,年龄最小的 51 岁,最大的 62 岁,性格都很开朗。二姐是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三妹和四妹都是家政公司的月嫂。

  虽然四姐妹都同意捐献遗体眼角膜,但家人却有不同看法:“ 你们几个就嘚瑟吧,一个小老百姓捐什么遗体?”

  就是想帮别人一把

  “ 你看这个活儿行不行?白天护理一位老人,中午做顿饭,晚上能回家住。” 记者来到距阿城区人民医院不远的朝阳家政服务公司时,二姐宋治范正给一位家政嫂介绍活儿。

  她告诉记者,她以前也和两个妹妹一样当月嫂,后来年龄大了,身体吃不消,就开了家政公司。家政公司不少服务员都在医院护理病人,啥样病人都有,有的病人需要供体才能挽救生命,但直到去世也没遇到适合的供体。她早就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了,就奉献自己的遗体去救别人的命吧。当四妹提出捐眼角膜想法时,她第一个赞同。

  大姐宋治义说,家人有不同意见,可以理解,但她们姐儿四个就是想用这种方式,去帮需要帮助的人:如果遗体器官还能救助有需要的人,那等于是在延续生命!以前就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去世后捐献眼角膜,帮助两个病人重见光明,让她觉得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四妹宋治群说,她三姐平时就是个热心肠,起初,还以为得到哈尔滨才能办理相关手续,咨询了一位医生才知道,阿城区红十字会就能办。

  朋友圈里感动了大家

  “ 当初还以为只是电话里咨询呢,没想到真来了,而且还是姐儿四个一起来的,太让人感动了。” 阿城区红十字会秘书长程玉男告诉记者,以前曾有夫妻来办理捐献遗体眼角膜登记手续的,但一家姐妹四个同时来还是第一次遇到。

  3 月 28 日,四姐妹凑在了一起,又提起了这件事,大家就拍板定下来。3 月 29 日,在阿城区红十字会,四姐妹庄严地在黑龙江省遗体眼角膜捐献志愿登记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宋家四姐妹捐献遗体眼角膜的事在朋友圈里传开了,大家纷纷点赞,还有人表示自己也要去登记。四姐妹说,没想到引起了朋友们的共鸣,如果大家都这么做挺好的,就能帮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