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讲解员汪可欣 择一事,爱一生

□文/摄本报记者董云平

  10日,周末,初春天气依旧寒气袭人。早8时许,省博物馆讲解员汪可欣已春风满面地走进了自己熟悉和喜爱的省博物馆的阳光大厅。在这里,她已经度过了美丽而充盈的6年时光,完成了2000多场讲解。

  90后的汪可欣不仅有着青春靓丽的容颜,还有着亲切好听的声音。汪可欣大学毕业后就进了省博物馆工作,她说:“我虽然是个理科生,却也是个文艺女,喜欢读书、弹琴、画画。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我着迷于历史、文博行业,所以我选择了去博物馆工作。站在观众面前,通过自己的讲解让他们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我感觉特别自豪。”

  汪可欣不仅将博物馆所有展出文物的特征和发现过程熟记于心,还根据观众的年龄层、知识水平、认知程度来调整解说词,所以总能把相对枯燥难懂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人印象深刻。

  2017年8月至12月,汪可欣被选调参加了由中宣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军委、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讲解工作,圆满完成了开幕式、党和国家领导人专场等重大讲解500余场次。

  为了自己热爱的工作,汪可欣已经连续5年春节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无法陪伴在外地的父母,但她说:“‘择一事,爱一生’的观念在我心里根深蒂固。在未来奋进的道路上,我一定不忘初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努力前行,为自身的进步、为社会的进步、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贡献一个文博工作者的全部力量,做解说战线上的奋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