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好丹 他百转柔肠,他雄心壮志,他豪情万丈,他把笑声留给观众,把泪水留给自己。他是国民保安,他是农村卡哇伊、城市小清新,他是赵本山的第38位弟子,他是喜剧明星宋晓峰。

  出身贫寒,多才多艺,13岁辍学务农,学戏之余曾靠蹬人力车谋生

宋晓峰宋晓峰

  宋晓峰1978年出生在吉林省农安县一个非常偏僻的乡村,从小酷爱文艺,唱歌、跳舞样样精通,每次村里大事小情需要秧歌队时晓峰总是打头阵,是村子里远近知名的文艺青年。

  13岁那年,因为家境不好,晓峰初一就辍学跟家人一起干农活。当时,农民收成并不好,家里债务一年压一年。懂事的晓峰每到年末岁尾都会问父亲:“爸,咱家还有多少饥荒没还上了?”受了半辈子苦的父母不想让儿子再过这种面朝黑土背朝天的苦日子,于是送晓峰去县里学习黄龙戏。

  父母好不容易东家西户借钱凑了一万五千元的学费。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那一年农民收成普遍不好,为了偿还债务,晓峰的父母变卖了房子和农田,举家搬迁到农安县城里租房子住。爸爸靠蹬人力三轮车谋生,妈妈身体不好,也只能做一些零活。晓峰在学习黄龙戏之余,常帮着爸爸蹬人力车。这种人力车在当地也叫倒骑驴,是完全靠力气谋生计的行当。小小年纪的宋晓峰成了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

  当时蹬人力三轮车是不太体面的一个活儿。也因为小小的虚荣心作祟,晓峰并没有和剧团里同事说自己蹬三轮车的事儿。巧的是有一天刚好剧团一位演员搭晓峰的车,到终点对方才认出了车夫晓峰,原本是一元钱的车费,同事出于同情给了晓峰两块钱。晓峰当时觉得特别尴尬,在感激之余也暗下决心:有一天我一定要出人头地,让父母不再靠出苦力过日子。

  接下来的几年里,晓峰拼命练功学戏。有一次在练习压腿时候因为太急于求成用力过猛导致筋肉拉伤,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瘸一拐的走路。就是凭着这样一股龙虎精神,晓峰得到了几位剧团老师的赏识和认可。据晓峰讲,当时一位叫刘建伟的老师对他帮助特别大,所以有心的晓峰现在只要有机会回家,都会去拜访看望这位恩师。

  也是在剧团学习的日子里,晓峰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他的同学杨晓茹。杨晓茹的家庭条件比晓峰家强很多,晓茹经常背着家里人偷偷补贴晓峰,让晓峰在学艺的道路上得以坚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