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讯 我们提前几天拿到了所有2018“最美表演”的剧本。唯在属于黄渤的那篇故事末尾,有简短一行备注:还在跟演员沟通,做修改。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黄渤觉得目前给到的人物设定还少了那么点“劲儿”,情节似乎也可以更意味深长。

  在原本这则名为《拆弹》的故事中,黄渤饰演一名接到紧急拆弹任务的警员。不幸的是,在拆弹过程中,他失了手。20秒后,炸弹即将爆炸。于是,在这生命最后的20秒内,他拜托同事拨通妻子的电话,交待身后事,讲出了鲜少表达过的,对生命、生活、家人的眷恋与爱。

  而直到拍摄当日,黄渤仍在和导演郭帆磨着剧本。

  按着工作人员拟定的通告单,黄渤这组片子约摸会在中午14点左右结束“开头”的拍摄,我们可在转场间隙抽空进行备采。整个片子拍完大概是在晚上20点来钟。

  然而,没有“抽空”的机会。

  仅是一个进入拆弹现场的过场镜头,黄渤就前前后后拍了六七遍。之后更一掀监控室门帘儿,坐在导演身边讨论起方才那几十秒表演来。

  他是在认真磨细节:那个动作转过来一点会不会更好?接电话后顺上一句老婆名字“小霞”会不会更自然?有化妆师来给黄渤补妆,他不假思索抛出一句:“甭吸油了,你得给我脸上再多喷点水,符合那(戏里)状态。”

  拍摄所在的地下停车库愈待愈阴冷。过了个把小时,我们已耐不住寒,身上的羽绒衣也失了效。黄渤却如刚开拍时一般,保持着角色状态。一条拍完,会淡定要求,“再来个吧。”即便是人脸都看不真切的大全景,他也要和导演另多尝试几条。

  黄渤、郭帆,两个男人,两杯咖啡,几支烟,凑一起,再一次次激烈讨论些啥,我们也听不真切了。只见是两人进入了忘我状态,说一段,再拍,聊几句,再调整。镜头里的画面,那些情节似乎有了微妙不同。

  他们没有过多休息,算是一气呵成完成了这次“最美”拍摄。然而即便是一气儿拍完,等到收工时,已到了近23点。

  为了仅一分多钟的成片,要投入这么足精力吗?

  “如果你们这叫‘美’表演,我差不多就行了。你们非起个名叫‘最美表演’,那我怎么办?就得多来两条呗!”黄渤幽默回答我们。

  而等我们看到完整片子时,整个架构已和原版的简单叙事大相径庭。黄渤和郭帆把片名调整为了《雷》,片中角色成了一个备受烦闷生活、家庭琐碎折磨的中年警员。来拆弹之前,家里那颗“雷”(暴脾气的老婆)正在“爆炸”,同他大吵;工作中,他又面临真实炸弹或将引爆的危险状况;结尾,炸弹危机最终解除,但这也意味着他将继续面对来自家庭、生活投来的一颗颗“暗雷”……寓意丰富了不少。

  我们感叹于他们改变故事的巧思。而黄渤只笑说:“让结果比原来更好一点,就是演员存在的意义啊。”

  黄渤:笑称自己和新浪是20岁“同龄人” 叹能打动观众的就是“最美表演”

  新浪娱乐:刚拍完“最美表演”,觉得拍的过瘾吗?

  黄渤:过瘾当然是不过瘾的,演戏这个东西是无止境的。

  新浪娱乐:今天你跟郭帆合作,二位好像拍high了,一直拍到晚上,一气呵成。

  黄渤:我们都出了一些方案吧。因为最近你们这也都拍了好多了(指今年其它“最美表演”),人家真的长得好看的(演员)拍拍就行了。我们这种,就想着弄就弄得好玩点。这次无论是从表演的故事到立意都还挺有意思,叫“雷”。也是刚刚在这敲定的。

  新浪娱乐:我最初看到的剧本叫《拆弹》,感觉那版故事还蛮简单的。但这几天确实做了挺多调整?

  黄渤:就是希望更好吧。我们的作用就是让结果比原来更好一点。这就是演员存在的意义啊。

  新浪娱乐:讲一下最终版本的故事?

  黄渤:反正调的我们还都挺兴奋的。到最后它不简简单单是一个拆弹故事了。这里面有一些中年危机的东西。其实一开始就是一个被生活被家庭已经快烦到至极的警员,接着老婆的电话,听着各种埋怨,各种唧唧歪歪,然后带着情绪冲到现场要排雷。现场状况也很危急。经过他一番努力后,雷没拆下来,马上就要爆炸了。在最后一刻他又打通老婆的电话,交代很多琐事,然后就等着最后一声雷响。但反转的是,最后雷没有炸,停在了那一刻……

  新浪娱乐:是开放性结尾?

  黄渤:根本不开放,就是那颗雷没有炸。但同时,你虽然排掉了这颗雷,但你给自己的后半生埋了一个雷。因为你告诉了老婆很多事,还是一个比较暴躁的老婆,你觉得那个人后面的人生是怎么样的(笑)?

  新浪娱乐:刚才我们也围观了你的拍摄,你磨得很仔细。一个大全景都要拍上好几条。这么认真投入?

  黄渤:如果你们这叫“美”表演,我差不多就行了。你们非起个名叫“最美表演”,那我怎么办?就得多来两条。

  新浪娱乐:说到“最美表演”,你对这四字理解是什么?

  黄渤:这个题太大了。你说真挚的也是最美的,朴实的也是最美的,有层次的也是最美的,那种惊艳的也是最美的……无论怎么样,我觉得能够打动观众,就是最美的。

  新浪娱乐:今年“最美表演”一个大主题是20,也代表新浪20岁。提到20这个数字,你会联想到什么?

  黄渤:我们是同龄人(笑)。其实我跟新浪还真的就是并肩慢慢一起走向成熟的。我刚步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新浪也是刚刚开始,所以说也见证了新浪的一步一步做大,那时候是博客,然后微博……也特别像一个老朋友,因为自己平时看各种新闻消息,很多东西都是在新浪上。

  满意《一出好戏》票房口碑表现 新一年会做“新导演”计划

  新浪娱乐:去年金爵奖你接受采访时说,不希望自己变成电影市场的标准零件,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触?为此您做出了什么改变?

  黄渤:零部件就是标准件。我说的意思是那种标准件拿过来就能用,反正说哭也能哭,笑也能笑。但我还是希望作为演员,能有更多创造性的、不同的东西出来。不仅是自己有变化、有收获,也希望给别人添点惊喜。

  新浪娱乐:看你之前说过,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对表演有点麻木,觉得制式化了。这一年来又导又演自己的作品(《一出好戏》),有没有找到点“刺激”?

  黄渤:就是找到了一些难度。有难度就好。也看到了自己新的一些问题。我觉得发现新的问题,有的切磋,有的进步就是好的。就怕自己看不到,这个挺可怕。

  新浪娱乐:对于今年上映的《一出好戏》,对它取得的成绩满意吗?

  黄渤:对于外界给予我的那些无论是成绩还有口碑,我已经很满意了。但是自己对自己来说,也并没有那么满意。

  新浪娱乐:观众哪些层面的反馈,会让你觉得拍这电影是值得了?

  黄渤:大面积的好评(笑)。就是自己一开始拍摄的初衷,费的很多心思,观众看到了大部分。包括在拍摄过程中,甚至我有一些怀疑,要不要费这么大力气去做这个东西?有些东西其实差不多就行?或者有些东西我也不用去那么难的地方拍?换一个地方操作可能会容易很多?等等吧。现在回过头来看,坚持是对的。

  新浪娱乐:《一出好戏》上之后不少网友也展开了很多脑洞大开的分析。你觉得这算是自己导演的成功吗?给观众留出了很多遐想空间?还是觉得自己是不是哪处理的太模糊?会让观众有七七八八的想法。

  黄渤:初衷是有的,但是网上有一些比较过度的想法,深入进去了,我也都认真看,然后觉得,哦,原来我是这么想的(笑)?其实我是在给观众留很多空间。这个片子寓言体嘛,当然是要给大家留东西。我是希望片子呈现出来40%到60%是留给观众去想的,你能够提供给观众一个思考的乐趣,这是蛮好的事情。如果你看完电影,灯一亮,句号。出门就该干嘛干嘛的……起码我这次想拍的电影不是这样的。

  新浪娱乐:基本达到了自己的要求。

  黄渤:还行,问题当然是有的,但就自己原谅一下自己吧。第一次。

  新浪娱乐:下一部导演作品还会让我们再等八年吗?

  黄渤:不知道。得先找到自己觉得好玩的,确实想拍的(主题)吧。你想想,一个戏弄这么长时间,你要做一个自己都不喜欢的,那你弄它干嘛啊?齁累的,然后自己再不高兴(笑)!

  新浪娱乐:大家也很关心,《一出好戏》之后,你这下半年在忙些什么?

  黄渤:主要开始接戏了。欠了大家那么长时间的“饭”,把它“吃”回来。以为可以休息一下,其实也没有。但还行,就最起码跟前段那个阶段恐怖的日子比起来,好太多(指去年又拍《疯狂的外星人》又拍综艺又为《一出好戏》做后期的日子)。

  新浪娱乐:也正好想问你,因为你去年整个是一个很疲惫的状态,觉得今年过的怎么样?

  黄渤:好点吧!《一出好戏》上映了以后最起码压力没那么大了,能睡个整觉。以前基本下半夜3点还转场去干别的活。

  新浪娱乐:刚才说也开始接戏了。挑新角色还是奔着跟自己较劲儿的方向去吗?

  黄渤:有。当然还想接到一些让自己兴奋起来的角色。另外一方面,我也开始做一些新导演计划,觉得现在有必要对于年轻导演给予一些帮助。如果说自己的表演能够给这些新导演带来一些好的局面,那也在我的考虑范畴里。

  新浪娱乐:所以下一个角色已经定了,还是说都在选本当中?

  黄渤:定了,已经演了。不能剧透。

  新浪娱乐:反正是我们没有见过的渤哥嘛?

  黄渤:那必须的,我都想把剧照拿出来给你看!

  新浪娱乐:大概这个片子会在什么时候上?

  黄渤:我好几个呢,(新浪娱乐:同时拍?)因为我前面好长时间没怎么拍戏,欠下了,所以我得有一定社会责任感(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