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南生称成为导演后沟通很重要。施南生称成为导演后沟通很重要。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沙龙”交流活动中,上届及本届亚洲新人奖评委主席,施南生和宁浩表示,近几年媒介技术的迅速发展,给年轻人带来了许多机遇和挑战,所以他们接触过的电影作品呈现了多元化的气质,“技术层面上来看,大家的能力都很高,很少看到明显的技术bug。”但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则让两人忧心忡忡,“技术很容易掌握,但对于这些导演来说,讲故事的能力仍需提高”。施南生更是直言,悉心倾听他人讲话是门艺术。

  面对一些新人导演表现出的急功近利,两位前辈给出自己的忠告。施南生说:“一旦走入导演这一行,你一定要清楚一点,沟通很重要,有时候悉心倾听他人的讲话也是一门艺术,而非盲目坚持,坚定自己要走的路一定是对的。”

  宁浩则表示好多年轻人想要一步到位,拍上一部轰动市场、得到大众认可的电影,但其实放眼影坛,很多导演在拍第一部作品之前,都是花费很长的时间去沉淀和准备,“比如李安,沉寂六年,为他的第一部电影做了充足的准备。所以年轻导演要慢慢积累,花时间磨练,才能拍出一部象样的作品。”

  苏有朋建议新人多向前辈取经

  除了施南生和宁浩,青年电影导演石井裕也、赵德胤、苏有朋、大鹏,以及电影行业幕后“推手”陈翠梅、陈庆奕、王易冰、吴妍妍等也现身交流活动现场,与在场的媒体与电影从业者们进行意见交流和经验分享。各位嘉宾以“亚洲新人奖主席对谈”、“青年电影创作经验分享”以及“电影新人如何走向市场”三个话题为主,畅所欲言,共同探索了亚洲电影新人的成长之路。

  苏有朋建议新人应该多向前辈取经,“前辈的提携和扶持,对我帮助很大,我也从李安的那本《十年一觉电影梦》获得很多的启发,这些前辈们的真情实感给我莫大的养分,得到很多共鸣。”他认为,在拍摄第一部电影长片之前,最好多拍一些短片,“对自己做一个客观的评价和梳理。”(苗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