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链接

  新潟县——日本的鱼米之乡,以好水、好米、好酒,盛产美女和宜居著称。夺目的郁金香,纯洁的百合花,诱人的日本海海鲜,流淌传统韵味的地道温泉,独具风韵的北陆美人,正是日本知名作家川端康成著名作品《雪国》的灵感之地。

  新潟县位于日本本州岛中北部,濒临日本海,是东北亚的门户。新潟县拥有本州日本海一侧最大的海港——新潟港,新潟县同样也是日本的花卉大县,出产知名的郁金香和百合等花卉,大量出口欧洲。新潟同时也是日本的“食品基地”,有着日本第一的美味大米“越光稻”,而由这种稻米酿出的醇厚的日本清酒,由这种稻米制作出的可口米饼仙贝,也都闻名全国。

  哈尔滨市与新潟县,自1979年12月建立友城关系以来,在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新潟·哈尔滨两市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经济、文化、人文等多领域交流合作都展现了勃勃生机,每年的哈洽会都能看到新潟企业和民间团体的身影,新潟美食和金属器皿早已登陆哈市。在30多年的友好交往中,两市友好关系不断巩固,政府高层及各界互访频繁,民间往来与互动交流日趋活跃,人民友谊历久弥坚。哈尔滨·新潟两座城市间的友好交流,是中日地方交流的一大典范。哈尔滨·新潟两市民众作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在理解不断加深、感情不断增进的过程中,也见证了30年来中日关系的历史变迁和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发展。

  目前,南航、东航、韩亚、吉祥等航空公司都开通了哈尔滨到新潟的航班。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至新潟机场仅需2小时左右即可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