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鸥 刘宇)胰岛素是当今公认的控制高血糖最有效的武器,是不少糖尿病患者的救命药。但有些糖友在使用胰岛素之后血糖控制还是不理想,这其中有什么“玄机”是糖友不知道的呢?哈医大四院内分泌科主任成志锋教授“解密”影响胰岛素效果的那些因素。

  一、不注意饮食 过分依赖胰岛素

  很多糖友存在这样的误区:胰岛素就是控制血糖的,只要我每天打胰岛素血糖就可以控制得很好,不需要再测血糖,也不需要再控制饮食。对胰岛素过分依赖是很多糖友存在的错误认识,胰岛素虽然能够直接降血糖,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每天大吃大喝,尽管每天打胰岛素,血糖仍然会控制不好。所以糖友一定要重视饮食调节在控制血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糖友在打胰岛素期间也要定期检测血糖,一是为了预防低血糖发生,二是检测自己的胰岛素使用剂量是否合适。

  二、胰岛素注射剂量不当

  无论剂量不足或剂量过大都会导致血糖升高。前者很好理解,在此不再赘述;后者是由于胰岛素用量过大,导致低血糖后血糖反跳性升高,我们称之为苏木杰现象,这种情况临床上常常被忽视。因此,如果使用胰岛素效果不佳,一定搞清楚究竟是胰岛素用量不足还是剂量过大。如果糖友高血糖是苏木杰现象引起的,就需要减少胰岛素用量,如果一味地盲目加大剂量,血糖不降反升。

  三、忽视口服降糖药的作用

  有些糖友认为只要打了胰岛素血糖就会控制得很好,结果尽管每天都在打胰岛素,血糖还是高,仍然控制不好,这可能是因为忽视了口服降糖药的使用。一些胰岛素抵抗严重的糖尿病患者需要胰岛素联合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比如说,二甲双胍可以抑制肝脏释放过多的葡萄糖,改善肝脏胰岛素抵抗,此类药物与胰岛素联用比单独使用胰岛素的降糖效果要好,能减少胰岛素引起的体重增加,还能减少胰岛素的用量,为糖友节省一部分开支。并且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配合使用,还可以减少血糖波动,降低低血糖的发生率。

  四、存在胰岛素抵抗:以下几种情况均会导致胰岛素抵抗:

  1、超重及肥胖。超重和肥胖可导致并加重胰岛素抵抗,使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少吃多动、控制体重。临床上经常看到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在体重减轻以后,高血糖就比较容易控制,胰岛素用量随之减少。

  2、缺乏运动。中等强度、规律性的有氧运动有助于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促进机体组织(如肌肉、脂肪等)对葡萄糖的利用。但不宜剧烈运动(特别是无氧运动),否则反而会导致血糖升高。

  3、代谢异常。糖尿病患者往往是集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粘、中心性肥胖于一身,而高脂毒性和高糖毒性不仅会抑制自身胰岛素的分泌,还会加重胰岛素的抵抗、削弱胰岛素的作用。因此,积极控制代谢异常有利于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

  五、处于应激状态

  当机体处于发烧感染、创伤手术或情绪激动等应激情况时,体内交感神经兴奋、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削弱胰岛素的作用,因此,通过积极控制各种应激,保持情绪稳定,有助于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

  六、并存某些内分泌疾病

  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糖皮质醇增多症、生长激素瘤、甲亢等,这些患者体内过多的糖皮质激素、胰高血糖素、儿茶酚胺、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等均能拮抗胰岛素的作用,加重胰岛素抵抗。

  七、药源性因素

  糖皮质激素、某些降压药物(如 β 受体阻滞剂、噻嗪类利尿剂)等,均有胰岛素拮抗作用,加重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友使用这些药物需要慎用。

  如何尽量躲开影响其药效的因素,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非常重要。成志锋教授推荐美国《健康》杂志最新载文总结出“影响胰岛素效果的9大因素”,值得一读。

  一、注射量

  医生往往会根据糖友病情对胰岛素剂量做微调。美国糖尿病协会专家克里斯汀·托宾博士介绍,年龄、体重、饮食模式、运动及总体健康状况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胰岛素注射量。胰岛素过量会增加低血糖症危险,胰岛素过少又会导致血糖水平偏高。可以依据即时测得的血糖水平,正确把握胰岛素剂量。

  二、注射部位

  腹部注射效果最快。其次是上臂注射,腿部注射更慢,臀部注射药效最慢。为了使胰岛素发挥最佳药效,最好在餐前于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比如,早餐前在腹部注射,晚餐前在大腿部注射等。注射点不要过于集中,否则形成疤痕会影响胰岛素吸收。

  三、注射时间

  通常餐前注射胰岛素起效更快。克里斯汀·托宾博士建议,餐前或者餐前20—30分钟注射胰岛素最好。在这里一定要进主食前进行胰岛素注射,有很多患者往往不进主食也注射胰岛素,尤其参加宴会时。导致低血糖事件发生。

  四、运动

  运动会增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运动可适当降低胰岛素剂量。但是克里斯汀·托宾博士表示,高强度运动之后血糖水平更高,反而会需要更多的胰岛素。

  五、生病

  感觉生病的时候,血糖水平高于平常水平。生病时候不想吃东西或吃得很少,因此一些人觉得没必要注射胰岛素。克里斯汀·托宾博士认为,事实上生病时往往需要更多的胰岛素,切勿擅自停药。

  六、压力

  克里斯汀·托宾博士表示,心理压力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使体内胰岛素分泌量降低,胰岛素利用不充分。这时可能需要更大剂量的胰岛素。

  七、体温

  洗完热水澡或者肌肉酸痛部位热敷之后,注射的胰岛素会更快进入血液系统。一些专家建议,必要时可先冷敷注射部位,再注射胰岛素,可降低胰岛素的吸收速度。

  八、饮水量

  饮水量不足,体内缺水时,血流不容易流到皮肤部位,胰岛素就不会被快速吸收。脱水还会导致血糖水平升高以及暂时性胰岛素抵抗。

  九、饮食

  进食不会改变胰岛素进入血液的速度,但是的确会影响到总体血糖水平。多脂食物吸收速度慢,胰岛素可能在食物消化之前就开始耗尽。白米饭和白面包之类的高升糖指数食物消化吸收速度更快,更快影响到血糖水平。糖友除了一日三餐必须正常进食之外,还应该在两餐之间适当增加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