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摄影 张新浩)提到肾脏,大家会想到各种与之相关的描述,比如腰子、肾炎、透析治疗等等。在3月9日世界肾脏病日来临之际,小编联系并采访了哈医大一院郝丽荣教授,从有关肾病与透析、常见肾病的病因与治疗,以及如何就医看肾等方面做一整理,希望阅读此文后您和家人能够共同关注自己的肾,保持良好的“肾”体健康。郝丽荣教授告知大家,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发挥着重要生理功能,而一些肾脏疾病又是常见病,疑难病。为什么要重视慢性肾脏病?可概括四句话:患病人数惊人、危害健康严重、防治形势严峻、医疗费用过高。

  提到关于肾脏疾病的治疗,很多人会想到血液透析治疗,就是我们常说的透析治疗,很多人谈之色变。就血液透析方面,专家是这样来解读的:

  哈医大一院肾内科二病房主任、血液透析中心主任、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肾内科主任郝丽荣教授介绍,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病患现在逐年增多,一是因为慢性肾脏病(CKD)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我国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每年以10.8%的速度再递增;二是肾脏移植因为供体等原因受限,不得不继续使用血液透析进行替代治疗;三是随着医保政策不断放开,更多家庭通过医保报销可以进行血液透析治疗。通常情况下,慢性肾脏病发展到三期至五期的过程中,出现各种不同程度的肾功不全,就需要医学干预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而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患者都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

  关于慢性肾脏病,郝丽荣教授介绍,慢性肾脏病控制较难,在肾炎阶段或者急性肾功能衰竭阶段,一些病人通过有效治疗是可以逆转肾功能回复正常的;而大部分人一旦进入肾功损害阶段,从CKD二期甚至三期(慢性肾脏病)开始,就难以控制其损害肾功能进展,逐渐进入到四期、五期(肾衰、尿毒症)乃至终末期。基于此,对于慢性肾脏病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早期检查和诊断当中,超声引导下做肾活检取材病理就更突显其检测的重要地位,其检查结果对于诊断肾脏相关疾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国外泌尿内科门诊就医已实行肾活检的检查,在我国目前需要进行住院采集标本完成肾活检。

  通过以下一组数字我们可以发现慢性肾脏病患者增长的趋势,目前在哈医大一院和群力院区的血液透析中心,共有110台血液透析机,按照三班倒的制度计算患者人次和例数:220余例/天、5000余例/月。一般每位患者一周需要透析2-3次,每次4小时左右;年龄分布结构最高者80余岁,最小者10几岁(低龄病因见下文)。

  除了血液透析之外,郝丽荣教授还谈到,目前在门诊出诊和病房所收治的肾病患者中,比较多见的有:慢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和多囊肾等,其中前两项属于原发性肾病,而后三种则是因高危因素导致的继发性肾病,尤其更需要早期诊断和治疗以此控制肾病的发生和发展,通常治疗手段采取保守、对症和药物治疗。

  针对肾病患者不断出现和增多,郝丽荣教授谈到,原因有很多种,人群不关注、不注意、忽视,导致如急、慢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等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另一方面,黑龙江省东北地区比较寒冷,一些低龄儿童可能会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患有扁桃体炎,而引起扁桃体炎的链球菌恰恰是引发肾小球肾炎最根本、最常见的原因;同时根据科学研究证实,空气污染与肾小球肾炎有直接原因;还有一点就是继发性肾病(因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等等引发肾病)如果不能早期控制、发现和治疗,如果发生肾功不全的情况,病情进展迅猛、难以控制,患者很快进入肾脏失代偿期进而衰竭,直接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替代治疗。

  在此郝丽荣教授提示广大人群,当出现面部、腿部的浮肿、腰部疼痛,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早到正规医院泌尿内科专科就医,做到肾病医治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的原则。而肥胖与肾脏病的关系也尤为密切,今年3月9日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就是“拒绝肥胖、远离肾病”,而因肥胖导致身体各项指标变化继而发生肾病也逐渐被大家重视并作为主题广泛宣教。

  专家档案

  郝丽荣 哈医大一院肾内二科,血透中心主任,负责群力院区肾内科工作,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获日本医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Florida大学肾脏病透析与移植中心做访问学者。

  现任中华医学会肾病学会血液净化学组血液净化专家,中国医师协会肾病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黑龙江省卫生厅血液净化质控中心主任(2008-现在),中国医院协会黑龙江省血液净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08-现在),黑龙江省医学会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2008-现在),省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

  曾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及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学术论文30余篇;在美国肾脏病杂志发表2篇文章,SCI收录论文共10余篇。承担国自然一项,国家部级课题3项:人事部1项及教育部2项,省级课题2项,其中省科委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一项。

  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肾内科简介

  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肾内病房成立于2013年7月1日,以哈医大一院肾内科二病房为依托,实行医疗资源共享,患者资料联网。科室医生6人,其中3人具有哈尔滨医科大学肾内科专业博士学历,其余为硕士学历,医疗技术成熟,对各种急慢性肾脏病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可开展肾活检穿刺术,中心静脉置管术,动静脉内瘘术等多种医疗技术,实行患者的一体化治疗。省内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郝丽荣教授每周二临床大查房,确保疑难病例及危重症患者的及时诊断和治疗。病房副主任朱丹博士,医疗技术全面,可随时解决患者各种医疗问题。

  科室拥有自己的肾脏病理研究室,肾活检术后的病理诊断由肾脏科医生完成,避免了其他医院临床与病理分离的弊端。肾活检病理回报时间短、诊断水平高,为肾病综合征、各种继发性及疑难性肾脏病快速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群力院区血液透析中心为国内一流的透析中心,环境优雅,技术纯熟,水机及透析机均为国际先进设备,尤其是水处理系统为省内首家热消毒水处理机,确保高质量透析用水。科室另配有腹膜透析间,为腹透患者提供无菌操作空间。

  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肾内科病房全体医务人员将本着“专科有特色,技术有专长,一切为了患者”的原则竭诚为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