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江上打冰球,这种场景并不常见,今天,中俄两国青少年就给到场观众献上了这样的精彩的演出。

  1月19日,第三届中俄界江黑龙江国际冰球友谊赛在中俄界江黑龙江(阿穆尔河)冰面上举行,来自两国的600余名观众在现场观看了比赛。

  本次比赛由中俄两省州政府主办、两省州体育部门和黑河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是两国继2017年首届中俄界江黑龙江国际冰球友谊赛后,双方冰球队第三次在界江上交锋。同时,中方还将组队过境参加2019年1月20日至21日在俄罗斯阿穆尔州举办的2019国际儿童和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部长科兹洛夫·亚历山大·亚历山大罗维奇,阿穆尔州州长奥尔洛夫·瓦西里·亚历山大罗维奇,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等领导嘉宾出席比赛开幕式。

  开幕式上,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部长科兹洛夫·亚历山大·亚历山大罗维奇,阿穆尔州州长奥尔洛夫·瓦西里·亚历山大罗维奇和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共同投掷冰球为比赛开球!

  参加此次友谊赛的队员们来自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第3少年体校的前锋儿童冰球队、青年冰球队和黑龙江省儿童冰球队、青年冰球队。本届比赛延续了往届中俄界江国际冰球友谊赛赛制,设置中俄儿童组和青年组冰球比赛,比赛共四小节,第一节15分钟为两国儿童冰球队的比赛,后三个小节是两国青年冰球队的比赛,每节比赛时间15分钟。

  最终,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俄罗斯代表队在儿童组中以2:0赢得比赛。青年组的比赛中双方1:1战平。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三届比赛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具有特殊的意义,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睦邻友好关系,是落实两国元首关于中俄地方合作所达成共识的务实举措。参赛者为两国的青年和儿童运动员,象征着中俄两国世代友好的未来和希望,双方青少年通过比赛以球会友,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是对中俄传统友谊的最好延伸和诠释。

  据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介绍,黑龙江与俄罗斯的体育交流历史悠久,交流内容十分广泛,双方先后签署了46项合作协议。我省与俄罗斯各州在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越野滑雪、速度滑冰等冬季项目上都有交流与合作。黑龙江与俄罗斯的拳击、柔道、摔跤已经有十几年的互训传统,黑龙江利用乒乓球的国球优势指导俄罗斯的训练。而社会广泛参与的篮球、棋类、徒步、马拉松、游泳、武术、汽车等运动项目的交流已经成为常态。此外,双方在体育科研、运动创伤与康复等领域均有探讨性合作。

  比赛现场,热情的俄罗斯观众成了比赛之外最大的亮点。来自布市的萨沙表示,他的儿子是俄方儿童队的队员,五岁就开始上冰学习冰球,俄罗斯人非常喜欢冰球运动,冰球是既有竞技性又有观赏性的冬季运动,很高兴能在现场观看如此精彩的比赛。

  冰球运动是冬季竞技体育运动中极具对抗性、观赏性的集体项目。黑龙江省是中国冰球运动的发源地,群众基础深厚,冰球运动得到较好的普及和发展。冰球是俄罗斯的国球,阿穆尔州的冰球竞技水平一直较强,多年来战绩不斐。

  早在1958年,黑龙江省冰球队和阿穆尔州冰球队便进行过冰球友谊赛,拉开两省州体育交流的序幕。时隔59年后的2017年1月,两省州在界江上举办了“首届中俄界江黑龙江国际冰球友谊赛”。2017年6月15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哈尔滨会晤阿穆尔州原州长科兹洛夫时,就进一步加强两省州之间的合作进行会谈,其中界江冰球赛作为重要合作内容,得到了两省州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中俄界江黑龙江冰球友谊赛作为今后两国体育交往的机制化项目,由双方共同举办下去。今年,2019中俄界江国际冰球友谊赛如期而至,两省州冰球队再次在中俄界江上交流球技,献上一场共话两国人民友谊的体育盛宴。

  黑龙江省毗邻俄罗斯,是中国对俄经贸第一大省,是对俄合作的桥头堡和排头兵。近年来,借助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对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建立了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框架,对俄体育人文交流步入常态化,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对外交流机制,带动了中俄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多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双方的人文体育交流已经成为中俄两国友谊的新纽带,为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感情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