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满载25吨救灾物资的长途货车抵达了青海玉树雪灾区,为受灾的人们早日用上他们送去的暖被棉衣,吃到东北的大米。

  据悉,青海玉树是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衣旧有爱心”大型公益项目的第一季,从2015年开始,他们就和当地的志愿者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今年2月16日,青海玉树志愿者谢周尼玛在“‘依旧’有爱心志愿者”微信群里发出求助,青海玉树春节前后发生雪灾,受灾群众需要御寒物资和粮食救急。富拉尔基区爱心救困协会接到求助请求后,紧急部署联系相关机构团体,于2月22日向全社会发出号召募集救灾物资。众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仅仅五天时间,募集到价值20万元的救灾物资及运输费用。

  经过6天的艰难跋涉,跨过海拔4000多米的冰雪山路,价值20万元的救灾物资完好无损地到达了目的地。当地藏族同胞万分感激,给送货司机夫妇献上哈达,巴尕村给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赠送写有“雪灾无情人有情大爱无疆显真情”字样且配有藏族纹饰的特色锦旗。当地藏族同胞代表表示,感谢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不远千里送来捐赠的物资,他们一定尽快将物资发放给最需要的人。

  据悉,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是2015年8月正式成立的,目前协会注册会员有407人,其中包括138名小义工。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会长李博星说,协会有“衣旧有爱心”、“大手拉小手”、“煤来严寒去”、“危难助困”、“人老亦吾老”、“关爱环卫人——爱心驿站”、“关爱失独家庭牵手同行”7个系列项目,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开展各类爱心活动。

  据介绍,协会7个项目中,最有名气的是“衣旧有爱心”项目,曾获得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从2015年至今,协会向全国八个省,已经发放了闲置衣物近500吨。“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传递给社会一个这样的信息,就是让全社会有爱心的人都参与进来。因为爱心并不缺乏,缺乏的是一个平台。”会长李博星表示。

  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成立3年来,共组织了多少次爱心活动,协会会长李博星根本统计不出来,在2018年黑龙江省志愿者协会授予的《黑龙江省优秀志愿团队嘉许证书》上确认,2018年度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47次,荣获本年度全省优秀志愿团队金奖。协会获得的省市区荣誉不下20个。2018年8月,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正式成为轻松筹齐齐哈尔市服务总队。同时,广州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授予齐齐哈尔市地区唯一“鲲鹏助学”项目执行机构,“衣旧有爱心”项目和“煤来严寒去”项目被中国社会福利发展基金会机构认领。今年3月11日,这个组织又喜获共青团市委颁发的《2018年度全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邵英明 张亮)